【兔講古】兔仔坑的歷史沿革 | 環境資訊中心
兔年特刊

【兔講古】兔仔坑的歷史沿革

2011年02月05日
作者:葉人豪

今年是兔年,讓我想到台灣有沒有什麼地方是跟兔子相關,或是以兔子為名的地方呢?於是上網找了一下資料,發現了這麼一個具有豐富歷史文化的可愛地方-「兔仔坑」。

位於桃園縣龜山鄉的兔坑村,就是我們所說的「兔仔坑」,「坑」的意思是山谷,而說到「兔仔坑」名字的由來,當地流傳著三種說法:1.古時候這裡有許多的野兔,故名兔仔坑;2.當地因出產煤炭而稱炭仔坑,後來訛音為兔仔坑;3.古時這裡為土匪聚居之所,土匪仔坑後來就變成了兔仔坑。據當地的耆老描述,這個地方以前真的有很多的野兔呢!只是因為獵人們常常來這裡獵兔子,所以兔子的蹤影也就愈來愈少了。雖是如此,但我還是比較喜歡這個可愛的傳說。

兔仔坑居民以閩南人最多,客家人次之,再來是原住民,但這裡的原住民比例也是龜山鄉最多的,其中大部分為阿美族人。磚窯業是這裡的傳統產業,自從民國62年磚窯廠進入之後,這裡就變成了台灣重要的製窯場,甚至是我們所熟知的鶯歌陶瓷,據文獻記載中提到,也是從兔仔坑地方發跡,後因泉漳械鬥而遷至鶯歌發展。由於磚窯業的汙染嚴重,從90年代開始慢慢減少了磚窯廠的設置,但我們還是可以在兔仔坑找到一些當年的磚窯場。

除了磚窯場之外,兔仔坑也關係著台灣電影業的發展,老舊的「玉峰製片廠(湖山製片廠)」在現今不起眼的外表之下,其實是支撐50年代當時電影工業的重要角色,這個曾經是東南亞最大的片廠,在當時公營的「中影」、「中製」、「台製」年產量還是個位數時,「玉峰」已經可以獨立製作完成五部台語片。

如果你有興趣來兔仔坑走走,除了可以看到當年磚窯業的盛況,更可以到附近著名的郊山地點「大棟山」踏青,更可以順遊青龍嶺和山佳車站喔!

參考資料:

社團法人台灣龜崙嶺環保愛鄉協會http://sixstar.cca.gov.tw/blog/kulunsia

作者

葉人豪

喜歡爬山、走路,年輕時走了一半的百岳,還跟女友一起徒步環島。現在女友變成老婆,是個要顧家但又想到處跑的猶豫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