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瀕臨絕種的花魁鳥 日本考慮禁用漁刺網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保護瀕臨絕種的花魁鳥 日本考慮禁用漁刺網

2006年04月19日
林恒立、吳斐竣編譯;蔡甫審校

根據《北海道新聞》報導,釧路的濱中漁會與環境局自然環境事務所,已經就保護瀕臨絕種的花魁鳥(Lunda cirrhata 海雀科)達成協議,將從4月下旬至9月底,嚴禁在其繁殖地之濱中小島週邊使用鰈刺網。環境局表示,這是日本國內首度為了保護野生動物而設立禁止捕魚區域。

花魁鳥是屬於海雀科的海鳥,體長約40公分,會潛水獵食小型的烏賊。冬季在海面上棲息過冬,而5月份是繁殖季節會接近陸地面。由於常發生花魁鳥在潛水之際,身體受刺網卡住而淹死之案例,因此花魁鳥的數量在日本境內正逐年減少。1970年根室市外海的無人島附近估計尚有150隻,但1990年以後已降30~40隻。而目前濱中小島週邊則不到10隻,面臨絕種的危機。

濱中小島週邊東西向約2.2公里、南北向約1公里的海域,已規定嚴禁使用鰈刺網及叉牙魚等流刺網。2002年濱中漁會與自然環境事務所就展開協商,由於此次設立禁止區域,是在不影響漁獵的前提下設立,因此也得到濱中漁會認同。該會也呼籲同業不要使用其他如各類的魚刺網、或是柳葉魚刺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