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浩劫 暖化助長毒藻和細菌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海洋浩劫 暖化助長毒藻和細菌

2011年02月20日
摘錄自2011年2月20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 NOAA)的研究顯示,受到氣候變遷影響,海洋和淡水水域環境更容易生長有毒海藻,有害微生物和細菌也快速增生,其所帶來的影響可能10年就感受得到。

研究一:NOAA科學家以未來海洋和天氣模式為藍本,預測地球暖化在有毒「紅潮」的「鏈狀亞歷山大藻」(Alexandrium catenella)成長效應。這種毒藻會囤積在貝類中,吃進人體將引起嚴重症狀。研究人員預計30年內,甚至可能在10年內,毒藻就會顯著增加。

研究二:NOAA科學家發現含鐵的沙漠塵土從大氣層中進入海洋,可能會導致海水中有害細菌增生。喬治亞大學(University of Georgia)研究人員發現,海水中加入沙塵,會明顯刺激弧菌(Vibrio)生長,這種細菌會造成人類的腸胃炎和其他傳染病。過去30年來,含鐵沙塵流入海洋總量持續增加,預計還會繼續成長,因為非洲西部降雨減少,沙漠化現象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