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敵濫捕 北美山豹正式絕種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不敵濫捕 北美山豹正式絕種

2011年03月05日
摘錄自2011年3月4日醒報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魚類暨野生動物局在3月2號正式宣布,過去常見於美國與加拿大的北美山豹(eastern cougar)已經正式絕種,另外與北美山豹酷似的佛羅里達美洲豹,野外數量也剩不到100隻。

根據統計,自1973年起,北美山豹就被列為瀕絕動物名單之一,美國政府在經過長期觀察與確認後,推測最後一隻北美山豹早在1930年代就已消失在地球上,由於北美山豹相當凶悍,會攻擊並造成牲畜死亡,因此經常被人類獵捕,1938年緬因州曾紀錄到最後一隻北美山豹出沒的資料。

美國魚類暨野生動物局官員米勒表示,「經過5年的觀察,我們已找不到任何可證明北美山豹仍有活動的證據,加上過去50年來白尾鹿的數量越來越多,各種證據證實北美山豹已經絕種。」

另外,目前南方的佛羅里達美洲豹(Florida panther)由於野外成豹數量不到100隻,佛羅里達美洲豹國家野生動物保護區已經成立以保護這種稀有動物,佛羅里達州魚類暨野生動物保護委員會也設立宣導網站,呼籲民眾協助保育這種快瀕臨絕種的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