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蘇貞昌想起國光石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幫蘇貞昌想起國光石化

2011年03月10日
作者:孫窮理 (苦勞網特約記者)

前行政院長蘇貞昌19日在五股溼地、20日在彰化,會見「反國光石化」立場明確的荒野保護協會、詩人吳晟與彰化縣醫界聯盟,話語中,除了逐漸明朗的總統大位爭奪之外,也對在他任內大力推動的國光石化表了態。據報導,蘇貞昌說,「民進黨曾推動石化建廠,但地球氣候改變、生態改變、產業改變、石化產業機具更新及全國發生糧荒等因素,國光石化建廠案似乎應更嚴肅思考,台灣的國土規劃案也值得大家一起努力和思考」。在「超越總部」自己發佈的新聞裡,也提到「呼籲,對於國光石化、三輕廠的擴建、以及相關產能設備的更新,應該有更審慎的態度」。


「大投資、大溫暖」,嗯,「蘇內閣」確實存在過。

蘇貞昌跟「國光石化」的關係是什麼?

2006年1月25日蘇貞昌取代謝長廷,成為行政院長,同年10月25日,提出以2015年經濟發展願景的「第一階段三年衝刺計畫」,並以「大投資、大溫暖」為主軸。將台塑大煉鋼廠(台鋼)、國光石化等重大建設列為政府優先推動的「旗艦計畫」(剪報)。

國光石化計劃,早在2004年就由中油提出,鎖定「雲林離島式基礎工業區」的新興區與台西區,但之後沒多久,台塑就提出大煉鋼廠計劃,因為用同一塊地,台鋼和國光石化,一方面命運綁在一起,另一方面,在污染排放量與水資源上,又充滿了矛盾和競爭的關係。填海造陸的「雲林離島式基礎工業區」其實就是台塑六輕的所在地,所謂「基礎式工業區」是為了要提供石化、煉鋼、發電...這些重工業的使用,而在這邊,原本規劃了麥寮、台西、四湖和新興四個區,不過到目前為止,只有六輕跟相關工廠落腳在「麥寮區」、新興區完成了填海造陸的工程不過還沒有廠商進駐,至於台西和四湖,則都還是一片汪洋,算得上是一個「養蚊子」的工業區。

當時,行政院的如意算盤是,「雲林離島式基礎工業區」已經在1995年通過環評,只要控制「污染總量」就可以了,不需要再做環評,就算送環評,也只需要一階段環評,速審速決,趕快開發。

雲林離島式基礎工業區其實就是台塑六輕廠的所在地,原本規劃有麥寮、台西、四湖和新興4區,不過目前除了六輕和相關光場落腳在麥寮區之外,其他三區都是空的,而當時的台鋼和國光石化工業,就選擇在「麥寮區」南邊的「新興區」。

從地方到中央,介入干預環評

不過,事與願違,2007年03月20號,第6屆環評委員決議台鋼進入二階環評(國光石化在2008/2/14專案小組決議進入二階環評),這引來3月29號,行政院副院長蔡英文在行政院財經小組會議對環保署開砲,並發佈新聞稿高分貝指導環評。4月3號,雲林民代點名5位「有預設立場(反對台鋼與國光石化)」的環委,必須迴避審查。4月20日,施壓的層級再升高,總統陳水扁在接見外賓時,公開表示「台鋼可以附條件通過」。 5月21日,陳水扁再在工商協進會會員大會指出,「環保不能從經濟發展中抽離」,而當天,也是已經在5月12日請辭的蘇貞昌擔任行政院長的最後一天。「大投資、大溫暖」的口號也在不久之後,換上了張俊雄的「8100台灣啟動」;內閣改組,任職不到兩年的環保署長張國龍下台,新任署長陳重信上台,陳重信把台鋼的審查拖到第六屆環委任期結束,再繼續審查。

只維持了100多天的「大投資、大溫暖」,始終以「加速環評審查」為重要的目標,在前面的故事裡,我們看不到前後兩個政府對於環評的「政治干預」有什麼差異,不過是馬英九的名字換成陳水扁,吳敦義的名字換成蘇貞昌,如此而已。

不過,有一個制度,倒是蘇內閣的創舉。

中央收買地方,推動大型開發案

為了在地方創造有力的「民意」,使石化、鋼鐵這些產業進駐,蘇內閣以「重賞」政策賄賂地方政府。2007年1月19日,訂了一個「地方招商獎勵要點」,針對引進鋼鐵、石化這些「基礎工業」的地方政府,有一個回饋辦法,光是國光石化,算一算雲林縣政府可以得到15、16億的回饋金,在要點裡,還訂出一個「整體績效」的競賽,引進愈多的,就可以得到愈多的獎勵,第1名的地方政府可以到一億元的獎勵。人口密集、資源豐富的都會區,不可能為了獎勵來搶這些高污染工業,這種作法,分明就是針對發展遭遇困境的地方,而這些地方,大多屬於台灣重要的農業區域,在這樣收買、分化地方的政策,實在看不出蘇內閣有哪裡「愛土地」、「愛農業」了?

這樣的辦法,張俊雄內閣自然承接了下來,經歷劉兆玄、吳敦義,到了去年《產業創新條例》立法,更直接規定在它的第24條第2項,以及《獎勵地方政府招商辦法》,在這些事情上,沒有什麼民進黨或國民黨的差別。而在這樣的重利誘導的背景下,2007年11月7號,第7屆環委進行台鋼環評審查時,爆發了雲林縣議長蘇金煌施暴的事件。

一直到今天,理論上,位在雲林離島工業區的「台鋼」與「國光石化」環評並沒有真正終結,只不過台鋼在2008年已確定轉進越南投資,而國光石化則挑上了彰化大城。

來,翁金珠

〈右圖〉2004年3月5號,各大媒體都報導了台塑與彰化縣政府簽訂意向書的事情,左圖是工商時報第3版的報導,報導所附的照片是由彰化縣政府提供的,彰化縣長翁金珠滿面春風地看著王永慶簽下意向書。

蘇貞昌說「『民進黨』曾推動石化建廠」,不管功過,不只往自己身上攬,從前面說到的那一段歷史來看,國光石化的確是民進黨的「共業」,不是他一個人的事,在地方上,有一個人,最近「反國光時化」表態表得可比蘇貞昌要徹底多了,那就是彰化縣前縣長翁金珠。

翁金珠是2001年12月20號,到2005年12月19號擔任彰化縣長,剛剛好沒有碰上蘇內閣在雲林力推國光石化的時候,也就更沒有碰到國光石化的「彰化時代」;但是,她是「大城海埔地基礎工業區」的推手,沒有大城工業區,就沒有今天彰化版的國光石化。

事情還是得從跟國光石化愛恨糾纏的台鋼說起,2004年3月4號,翁金珠在地方民代的陪同下,和王永慶正式簽定一份投資意願書,縣政府新聞稿特別強調這「展現積極招商的高度行政效率」,翁金珠強烈表達希望台塑來彰化設廠的意願,前面談到「基礎工業區」,要的是石化、煉油及發電這些產業,而翁金珠和雲林搶設「基礎工業區」的目的,就是台塑的台鋼和燃煤電廠。在取得王永慶的首肯之後,經濟部很快地同意支付先期可行性研究1500萬,縣政府於是在4月22日把研究案公告招標。 2004年3月5日,工商時報(見左圖)提到:「縣政府決定放棄《海開法(海埔地開發管理辦法)》允諾台塑集團不用捐地四成,係最後促使王永慶選上彰化大成的關鍵」,也就是說,和當年雲林縣長廖泉裕以及工業局破天荒地將海埔地賣給台塑一樣地,翁金珠和民進黨政府首先也以割讓這些重要的公共資源的方式,吸引王永慶投資。

翁金珠沒有引進國光石化?只是來不及而已

在2004這個關鍵年裡,王永慶在雲、彰之間壓寶,最終選擇雲林去跟國光石化「擠」,因素不可得,不過,我們可以看到翁金珠在這裡扮演的角色,在同一篇工商時報的報導中,也談到了「台塑集團一旦正式投入闢建大煉鋼廠,也算對扁政府立下汗馬功勞,對政府拼經濟再次大舉貢獻」。

在最近一連串的反國光石化行動中,翁金珠總走在最前面,高聲地呼籲保護白海豚,國光石化因為填海造陸,對白海豚棲地造成「阻斷」效應,才會導致它的滅絕,但是,大成工業區一開始就是要填海造陸的,不管在這裡的是台鋼、火力發電廠,或者是國光石化。而台鋼加上燃煤電廠污染對農漁業與居民健康的傷害,又會少到哪裡去呢?

在最近反國光石化的行動裡,前彰化縣長翁金珠(右一,揮手致意者)總是身先士卒。(攝影:陳寧;2010/12/14 彰化大城國光石化聽證會)

一樣的區位、一樣的填海造陸、一樣的阻斷白海豚迴游通道、一樣的高耗水、高污染,「大城海埔地工業區」上面,是台鋼,或者是國光石化的差別在哪裡?圖為2004年的「大城海埔地工業區」填海造陸範圍。

2010年9月24號,在彰化環盟刊登在苦勞網的這篇新聞稿下,署名「翁金珠」的網友說到:「國光石化是在97(2008)年初由卓伯源縣長引進彰化,本人94(2005)年12月20日已卸任縣長職務,從未表示支持國光石化」,這正是翁金珠回應她與國光石化的標準說辭。對,國光石化不是由她引進彰化的,只是她來不及引進而已。

民進黨轉眼又是街頭好漢一條

2008年3月22號,民進黨在總統大選中落敗,再度成為在野黨,之後,「痛定思痛」,決定「重回社運」,主席蔡英文並宣佈2009年為民進黨的「社運年」,不過當時,距離其執政的記憶並不太遠,在2009年3月31號,「信義威秀『失業典禮』民進黨玩社運,還只能cosplay」一文中,我們曾經談到「如果民進黨要嚴肅、誠實、認真地檢討自己過去所作的,『馬上就會罵到自己』」;當時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的陳柏謙說,「民進黨不可能接受社運團體提出的訴求,很多問題一談清楚,就會發現他們的前後不一、他們的態度馬上就會退縮」。

匆匆兩年過去了,大家對民進黨的「執政記憶」又淡了一些,再碰上他們拿手的環境議題,現在看起來,已經不只是「cosplay」的層次,從探頭探腦,到身先士卒,對於過去他們的作為打混摸魚帶過,轉眼又是街頭好漢一條。

民進黨的現身,立即出現的危機,是讓一場原本可以與藍綠無關的運動,變成一個選邊站的格局。就如同國民黨多次明示暗示「國光石化(中科等)是『前朝』留下來的東西」,透過這種有色的眼鏡,否定了「綠」的群眾參與的正當性、也排除了「藍」的群眾的參與意願。

不可否認的,國民黨執政下「惟(經濟)發展主義」的極致表現、高傲的威權姿態,以及讓民主倒退的施政作為,的的確確讓人對這「二次政黨輪替」的結果感到瞠目結舌,但是,如果這樣的政治結果只是讓我們退回到「一次政黨輪替」時的場景去做選擇的話,那也未免太讓人遺憾了。

要不一樣的答案

政權交替、讓獨裁者下台,永遠是讓人感到浪漫的,就好像埃及的群眾力量終於逼使獨裁者穆巴拉克下台一樣,這股力量有沒有能力在繼續逼使埃及政權從親美/以的政治力量,走向群眾,就如同這一篇對埃及青年人、學生、工人和窮人的聲明中所呼籲的那樣,把「權力歸於人民」,或者終於還只是讓穆巴拉克的權力回到跟他沒有什麼差別的蘇萊曼等人的手上,還是得要看人民對於「政權屬性」的認識,與革命的行動力量的持續。

於是我們幫蘇貞昌想起國光石化,在民進黨政府和台鋼/國光石化這一組關係的過程裡,從中央到地方,我們可以檢視並回想起,前後這兩個政權做的事情的相似性,蘇規張隨、張規劉隨、劉規吳隨。因為我們從來沒有真正地觸及過政權在我們的經濟與社會發展的根本差異問題,無論是在11年前,第一次政黨輪替,或者在3年前,第二次政黨輪替的過程裡

※本文轉載自「苦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