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災多氣候變 糧價飆破表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天災多氣候變 糧價飆破表

2011年03月07日
摘錄自2011年3月4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際貨幣基金(IMF)表示,全球糧價迭創新高,未來仍將居高不下,主因糧食需求節節攀升,反映「全球經濟結構丕變,而這種改變將無可逆轉」。

IMF研究部撰文指出,開發中國家薪資成長,推升肉類產品與乳製品需求,使作為牲畜飼料用的穀物及飼養放牧動物的土地需求增加。IMF表示,生質燃料需求增加,以及惡劣氣候,也導致糧食供給吃緊。

文章寫道:「假以時日,供給增長將會對高價格作出反應,就像之前幾十年一樣,糧食市場壓力將獲得緩解,惟這將耗費的時間數以年計,而非數以月計。」

聯合國昨天表示,追蹤55種糧食商品的指數,2月飆上紀錄新高,較1月成長2.2%。

受到俄國和東歐去年乾旱、引發各國限制出口影響,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小麥價格過去1年飆漲60%。IMF也指出,美國玉米生產受限於乾燥天氣,亞洲水患則限制稻米供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