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真菌襲擊法國罕見負子蟾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致命真菌襲擊法國罕見負子蟾蜍

2011年03月17日
本報2011年3月17日綜合外電報導,洪美惠編譯;蔡麗伶審校

負子蟾蜍的公蟾蜍會揹負受精卵並保護、照顧受精卵直到孵化為止 。圖片節錄自:Alamy/英國獨立報。法國庇里牛斯山地區一種罕見的蟾蜍正遭受致命性真菌感染,科學家們迄今尚無對策。

從中美洲到美國以及澳大利亞等地,此感染症對青蛙和蟾蜍都有嚴重影響。全球3成以上的兩棲類都遭受此感染症威脅。

最新受害者是棲息在庇里牛斯山雪地的受保護物種,負子蟾蜍(Alytes obstetricans),他們的族群正急遽下降。此物種的公蟾蜍會揹負受精卵並保護、照顧受精卵直到孵化為止,因而得此名。

庇里牛斯山國家公園科學服務處的Eric Sourp表示,在Néouvielle一地,95%的蟾蜍族群已經消失,而在另一個地方一天裡就發現350隻蟾蜍死亡。

有關於爆發此症的源頭,普遍的說法是因利用活青蛙測試婦女是否懷孕的實驗所引起。目前盛行的理論認為,人們大量出口南非的非洲爪蟾(Xenopus laevis)以進行妊娠試驗,因此而傳播感染症。活蛙妊娠試驗是將婦女的尿液注射進蛙的皮下, 如果婦女懷孕,雌蛙將會下蛋,而雄蛙會受刺激產生精子。

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研究員Dirk Schmeller表示,「非洲爪蟾是此感染症的健康帶原者,以前沒有人意識到會有安全上的問題。」

※資料來源:獨立報

※ 本文與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