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斷層建大壩 風險顯而易見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怒江斷層建大壩 風險顯而易見

2011年03月23日
摘錄自2011年3月22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2004年,國家發改委曾向國務院報送了《怒江中下游水電規劃報告》,報告初步設想是:怒江幹流將建13級水電大壩。爭議多年的水壩開發,最近在官方結論後定案。

不久前,緊鄰怒江南邊的雲南省盈江縣才發生里氏5.8地震。在怒江能否建水壩?核工業北京地質研究院研究員孫文鵬對《東方網》記者說,形成怒江的大斷裂是一條仍在活動的斷裂帶。如果在怒江上建梯級水電站,築攔江大壩必然要橫跨斷裂破碎帶。

衛星照片顯示,由於怒江斷裂帶在新構造運動活動區內活動最強、破碎最烈,在怒江上建梯級水電站,築攔江大壩必然要橫跨斷裂破碎帶(或層間破碎帶),而怒江大斷裂是一條仍在活動的斷裂帶。據統計,在怒江流域的多數橫剖面上,都能見到怒江大斷裂和寬度在100米以上的大斷裂2~3條,以及幾個至 30多個的小破裂面,整個構造破碎帶的寬度在400~1000米,其風險顯而易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