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永續建築大師:永續 建基在土地的視野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澳洲永續建築大師:永續 建基在土地的視野上

2011年03月24日
本報2011年3月24日台北訊,蔡錫昌報導

彼得•斯達契柏利(Peter Stuchbury),澳大利亞商工辦事處提供擅長以創新手法設計永續建築的澳洲新一代建築師彼得•斯達契柏利(Peter Stuchbury),昨(23)日在澳洲商工辦事處邀請下來台演說,提出他的永續關懷「因土地而生的視野」(with a view to the land)──建築物應該反映出所在地的景觀、地貌、還有氣候。

斯達契柏利與他所主持的建築師事務所,最近屢獲國際各大獎項的肯定。他深受年輕時在澳洲沙漠鄉野生活經驗的影響,所設計的房子多半使用隨處可得的一般建材 。 特別是澳洲的原住民,在當地乾燥、缺水等嚴苛的自然條件下發展出順應自然的知識與生活方式,在他看來,這種內蘊(embedded)在文化脈絡中的知識,給予他極大的啟發。他認為,講求永續性的現代建築,應謙卑向傳統文化學習。

斯達契柏利指出,從現實面來看,不可能設計出完全不會產生廢棄物的建築;只能站在「永續性」的基礎上,從建築的物理(建築形式)與情感(與建築使用者間的關係)兩個面向中反省自身。

在彼得‧斯達契柏利的作品中,透露著向新幾內亞或澳洲原住民所學習到的知識:儘可能地運用在地材料、儘可能地運用自然方式來調節室內溫度,例如透過熱惰性材料(thermal mass)來吸收日照熱量作為冬季取暖使用,或是設置垂直通風豎井來強化通風。

此外,斯達契柏利也運用現代材料作為輔助強化結構強度,並致力於讓建築符合「搖籃到搖籃」的設計概念,讓建築物就算走到使用壽命的末期。也可將95%的材料拆解後回收再利用。他指出,「建築,需要好的細節」,這些細節不但來自於對建築物坐落基地周遭環境的深刻理解,也來自於運用這些自然條件所作出的最佳設計,並運用最適當的材料。

斯達契柏利在演說中分享一則趣事:在一件設計案中,業主希望能在建築物當中加裝冷氣,但卻不知到設計中已納入了調控溫度的通風井,業主只需打開風扇便可發揮效果。這則案例讓斯達契柏利特別有感受,也藉此強調,光是有好設計的建築是不夠的,要發揮建築原先設計的效能,使用者也必須用心理解這些細節。

斯達契柏利也指出,建築不應只是蕭規曹隨,好的建築師要有自己深刻的觀察,並從土地的角度去進行設計,力求在滿足使用需求的同時也要能減少對於周遭環境的破壞,「把對的東西放在正確的位置上。」

今年初,澳洲昆士蘭發生近百人死傷的嚴重水患,斯達契柏利認為這是對人為盲目開發所帶來的一大警訊,更凸顯出人們應從土地所生的視野去思考與設計,以此建構當代建築永續性的基礎。

彼得•斯達契柏利小檔案

資料提供:澳大利亞商工辦事處

斯達契柏利從 1981 年就開始獨立執業,是澳洲最知名的建築師之一,目前,他是彼得斯達柏利建築師事務所的主持人,他用極為創新的手法以及設計理念看待永續建築,讓他的作品在澳洲聲名大噪。

年幼時,他曾以澳洲新南威爾斯省西部的沙漠為家,因此他立志要把對環境與土地的這份尊敬,在建築設計時完全展現出來。他希望設計一個真正的在地建築,使這些美麗的房屋,深刻地且有技巧地與土地的獨特性連結在一起。

斯達契柏利在世界各地任教,目前他是澳洲紐卡索大學 (University  of  Newcastle) 的教授,也是澳洲建築學會(Architecture  Foundation  Australia)的國際建築大師之一。從 1995 年開始,他的建築師事務所已經贏得 38 項澳洲建築師協會大獎 (Australian  Institute of Architects Awards);1999年,斯達契柏利獲頒國家金屬工業的卓越獎;2000與 2008 年得到澳洲木材設計獎(Australian Timber Award) ;2006 年他摘下義大利創新建築──設計與永續獎的第二名;2008年事務所更贏得俄羅斯的《Living Steel》極端氣候建築設計獎。 他替日本知名服裝設計師三宅一生所設計的  Wall  House,甫獲 2010 年澳洲國家建築獎的國際設計大獎。

彼得斯達柏利建築師事務所在世界各地都有作品展出,包括澳洲本土、德國、法國、南非、納米比亞、美國、日本、斯洛維尼亞等,也曾經參與 2006與 2008的威尼斯建築雙年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