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特有種野鳥 販售氾濫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特有種野鳥 販售氾濫

2011年03月29日
摘錄自2011年3月29日自由時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引以為傲的特有種鳥類,包括冠羽畫眉、自耳畫眉等野鳥,竟淪為鳥店炙手可熱的販賣商品,連負有保育宣傳大使的市鳥喜鵲也無法倖免,實在很諷刺。

鳥友發現,近二、三年來民眾獵捕或販售特有種野鳥日趨氾濫,對野鳥的生存是一大威脅,也是台灣的恥辱。

市府保育科表示也很無奈,多次向中央反映,但都不了了之,由於特有種鳥類已非保育類,地方政府也無法可管。

前中華鳥會理事長、台南鳥會總幹事郭東輝表示,這些特有種鳥類很多原本是保育類,九十七年重新審訂時,鳥會即提出警訊,但並不被採納而遭除名。目前中華鳥會及所屬各地鳥會正展開一項調查,希望蒐集更多資訊,再向農委會反映,避免台灣特有珍禽遭到無辜濫捕。

鳥友阿凱表示,二、三年前,當時鳥店少有販售台灣特有種鳥類,才幾年光景,目前鳥店販售各式野生鳥類已到氾濫地步,希望民眾不要購買,以免造成更多的野鳥被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