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轉作 休耕補助限一期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鼓勵轉作 休耕補助限一期

2012年07月02日
摘錄自2012年7月1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農業休耕政策將有重大變革。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表示,五年內要活化五成的台灣休耕農地;目前國內「連續」兩期休耕的農地約五萬公頃,最快明年起只限休耕一期,二期的農地必須轉作雜糧、在地作物才有補助。

休耕補助在台灣實施長達二、三十年,陳保基昨指出,過去政府每年花一百多億補助休耕,無生產力也不會創造任何就業機會,意義不大。不如把錢拿來輔導農民轉作飼料玉米、小麥、大豆等作物,不僅可減少進口雜糧需求,也能活化休耕地。

「重點是活化休耕,不要讓農地擺著不動。」陳保基說,本周四將找各地方農業局來開會,研議未來休耕補助只限一期,新制最快明年上路。他預估,上路後,未來五年台灣休耕地將逐步活化五成以上。

農糧署署長李蒼郎也說,不少學者、農民長期「詬病」休耕補助,因為福利太好,每公頃一期補助四萬五千元、二期九萬元,補助超過農民種田所得,農民寧可休耕種綠肥,也不耕種其他經濟作物。

陳保基認為,農地兩期休耕拿補助實在沒道理,不如把二期休耕補助拿來活用。他舉例,休耕地轉作飼料玉米,有四萬五千元補貼,未來種大豆、小麥,也都可配套補助、增加誘因。

農糧署說,不少大佃農表示,耕地面積不夠大,又租不到休耕地,無法運用機械化操作增加營收,未來若老農只能領一期休耕補助,會刺激思考,不如把休耕地租出去,領得租金還比休耕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