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NGOs環境會議】明察生活風險 不要「輻爆」要福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2011 NGOs環境會議】明察生活風險 不要「輻爆」要福報

2011年04月10日
本報2011年4月10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福島核災到底離台灣多遠?吃了十幾年的基改作物,台灣人又對基改作物了解多少?在建立「人與環境和諧參與途徑」的過程,掌握生活中的風險,才能制定對策。NGO會議第一個登場的主題「風險與生活」,即檢討台灣能源發展和糧食安全相關政策。

台灣環保聯盟學術委員徐光蓉,以福島核災為例,說明台電核安疑慮重重,主張核電應盡快除役近日新北市金山區農田驗出微量輻射塵,引發民眾猜測輻射塵來源真的是來自日本嗎?眾說紛紜之際,顯示民眾對於現役的核一核二廠之疑慮。台大大氣系教授徐光蓉以日本海嘯引發的福島為例,說明台灣發展核能潛藏的危機,並主張核一核二不該延役,核四不該商轉。

徐光蓉比較台灣核一核二廠和日本福島核電廠,兩者都屬於沸水式反應爐,設計上大同小異。此次福島核電廠即因廢置燃料棒放置之水溫過高無法降溫,引起爆炸疑慮;但台灣目前有500公噸的廢置燃料棒,放在原地不知如何處理,而一個核子彈只需數百公斤的鈾,燃料棒成分即為鈾料,萬一爆炸後果不堪設想。

而台灣在核能科技程度不足,比不上日本、美國;台電還曾發生將110V裝成220V把民眾的電器弄壞,顯示電廠管理能力不足。再觀察政府管制單位態度,此次福島輻射外洩,原能會一開始否認會受波及,直至鄰近幾個國家不斷測到輻射量,才改口說有影響,無法取信於民眾。

預計明年7月運轉的核四廠,2008年蘋果日報爆料台電違規自行變更設計達395處(蘋果日報2008/2/5 A4),今年再爆台電又擅自修改設計達700多項,前後合計上千項。其中反應爐緊急冷卻水道支架焊接工程未照原設計,若爐心漏水、冷卻水又故障無法補充,恐令大台北地區民眾暴露於輻射死亡。

徐光蓉表示,即使核一、二、三停掉也不缺電,而台灣發展再生能源的空間很大。核一核二不延役,儲備電力28%扣掉核能還有12%,而在各國10%是符合安全。台灣應輔佐再生能源台電聲稱核能為便宜的電,徐光蓉則指出核電也不見得比較便宜,如果將建廠成本、設計失誤修正的成本計算進去,成本遠高於台電願意承認的

徐光蓉語重心長地說,不應計算因為核災死亡的人數,倖存者更痛苦,要計算有多少人因此受影響。車諾堡事件至今,發生25年,仍有不少民眾飽受煎熬。政府不該以照多少X光劑量來比喻,X光是照在體外,但吃到人體內造成的傷害是無可評估的。

那麼基改食品的近況又如何?台大農藝系教授郭華仁認為,基改食品在台灣未引起大眾的注意,然而卻逐漸改變台灣的飲食習慣,而身體承受的健康風險也未被重視。

基改作物的風險以及影響,包括糧食自主權、小農經濟、環境衝擊以及健康風險。其中健康風險影響層面更不容忽視。郭華仁以日本發生在1989年嗜酸細胞過多症只因改變了色胺酸的成分,即導致37人死亡;此外基改大豆造成的過敏、俄國科學家所進行的白老鼠實驗,都證明基改食物帶來的健康風險。

美國自1995年開始種植基改作物至今仍無法落實基改食品標示,2011年白宮前的抗議行動要求募集百萬簽名,要求標示基改食品。而「人民謙卑的願望」遲遲無法達成,因全世界最大的基改種苗商孟山都,透過各種不實的手段欺騙民眾,並透過遊說、事先安排的實驗結果、賄賂、控制學術界以及媒體等手段來達成目的。

台灣雖然不能種植基改種苗,卻也吃了十幾年的基改食物。近年來陸續兩家糧食公司進行無基改農區宣示,但隨著中國開放種植基改作物,水稻田污染事件時有所聞,福建省也不倖免,緊鄰的台灣與中國往來頻繁,能否發展有效的防堵策略?台灣當局應防患於未然。

專題之後,隨後的工作坊以公投及傳播媒體運用。台灣環盟創會會長施信民表示,台灣的公民投票法通過是於2003年立法通過。以澎湖賭場公投案為例,由於當初政府未衡量當地的水資源及垃圾管理等問題,而決定興建賭場;環保團體基於澎湖當地居民的權利及未來福利,決定將此議題擴大為全國性關注議題,讓更多人重視進而順利地以公投的方式反對蓋賭場的立場。

然而,反美牛進口就沒有這麼順利,消基會積極的想要擋住,卻被冠上有政治色彩,導致必須低調處理;同時,政府一延再延的打壓策略,最後即使台灣一位民眾因狂牛症喪命,媒體仍冷處理。消基會謝天仁董事長表示,台灣各個團體遇到民生議題應降低政治的色彩,就事論事。

台灣環盟秘書長李卓翰台灣環盟李卓翰秘書長表示,公投可作為反核的工具運用,建議以且戰且走的方式進行,雖然這樣的抗爭不是短時間可以呈現,應做完善的應變措施及做適度的調整。並指出當今使用核能發電的國家僅有30餘國家,其餘約140國家則以其他的方式發電,表示這並不是唯一的選項及決定。

2010年因一段影片使得大埔徵地事件廣受關注,一般人認為是來自公民記者大暴龍,大暴龍坦承,影帶是來自當地民眾拍攝,由他剪輯呈現事件的真實面貌。大暴龍表示,公民記者精神即在於來自當地最真實的紀錄,非關專業。

綠黨代理秘書長黃詠梅,強調直接行動,就有機會取得替環境發聲的位置綠黨代理秘書長黃詠梅也提到透過不斷地參與學習,讓街頭成為庶民運動的場域。而由學生自發性發起的反國光青年運動,代表鄭安齊分享透過臉書、PTT以及部落格吸引不同群眾關心,但他也提到盡管網路上參與者眾,實際參與行動的人,仍有極大的落差。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