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菸增加死產風險 | 環境資訊中心
漫談環境與健康

二手菸增加死產風險

2011年04月09日
編撰:24Drs.com

研究顯示,二手菸也讓孕婦腹中胎兒面臨先天性缺陷風險。

懷孕期間抽菸的孕婦,發生死胎、早產、低出生體重與先天性缺陷的風險增加;而曝露於二手菸也與低出生體重有關,但不清楚是否也會影響未抽菸婦女的其他生育結果。為了更暸解這個關係,英國諾丁罕大學的研究人員分析了19篇研究,檢視懷孕期間曝露於二手菸之未抽菸婦女的生育結果。

分析結果顯示,這種被動曝露於菸害的情況使沒有抽菸但是週遭環境有二手菸的孕婦,產下死胎或是有先天性缺陷胎兒的風險增加;資料顯示,死胎風險增加23%,先天性缺陷風險增加13%。這些分析將登載於4月份的小兒科(Pediatrics)期刊,其中,並未顯示曝露於二手菸與妊娠20週前流產及週產期死亡的關聯。

諾丁罕大學英國菸草控制研究中心的Jo Leonardi-Bee博士表示,從這篇分析發現,懷孕時曝露於二手菸會增加死產與胎兒先天缺陷的風險,這些結果證實了在家中與公共場所應避免這類菸害曝露的重要性。

據估計,美國約有1億2600萬人沒有抽菸,但是卻經常曝露於二手菸。Leonardi-Bee博士表示,對於多數未抽菸的婦女而言,家庭仍然是二手菸的最大來源;她認為,禁菸的確降低了公共場所與職場的菸害曝露,但是並未能解決家中的菸害問題。

哈佛醫學院的小兒科醫師Jonathan P. Winickoff研究二手菸對於嬰幼兒的影響;他指出,懷孕時抽菸是低出生體重和新生兒加護病房(NICU)住院的優先可預防原因。NICU的嬰兒約有1/5是因為曝露於菸害導致住院,因此,二手菸曝露也須被視為與直接曝露於菸害一樣。Winickoff 醫師更指出,菸草公司每年花上數10億針對青年促銷,年輕孕齡婦女受影響而抽菸的話,將會相當危險。

華盛頓特區國家兒童醫學中心無菸計畫主持人、小兒科醫師Dana Best表示,研究認為,職場與公共場所禁菸意外造成家中的菸害曝露增加,當抽菸者發現越來越少公共場所可以抽菸時,他們就比較常在家中抽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