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洋蜥蜴 各擁半壁江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土洋蜥蜴 各擁半壁江山

2011年04月19日
摘錄自2011年4月19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外來種多線南蜥已攻陷南台灣,專家表示,至今北部地區還未曾發現,甚至有北部園藝商刻意營造石龍子的生存環境,讓這種台灣特有種自成一個生態系。如此一來,南部是多線南蜥的地盤;北部有麗紋石龍子與中國石龍子台灣亞種坐鎮,保有半壁江山。

原產於菲律賓的多線南蜥,1992年在高雄被發現後,連東部綠島都淪陷,這種蜥蜴非常適合台灣的環境與氣候,一再擴張繁殖後,對本土蜥蜴造成很大的威脅。

南投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爬蟲類助理研究員林德恩表示,多線南蜥主要以昆蟲為主要食物,但蝸牛、蚯蚓、蜘蛛甚至蜥蜴等,只要體型比牠小的,幾乎都吃,來者不拒是最大的生存利器。

林德恩說,綠島發現多線南蜥時,最讓人憂心的是島上特有亞種白斑中國石龍子、津田氏大頭竹節蟲,還有多種象鼻蟲的生態統統遭到威脅。

所幸,台灣北部地區仍維持一片淨土,非常難得,五峰山區就曾經看到美麗的蛇蜥,攝影師李志忠也曾在新竹郊區拍攝到茶斑蛇吃麗紋石龍子的照片,證明新竹的生態環境仍保有本土性未受破壞,值得維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