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學家:歷經50年資源耗損 人需給大地的遲來道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神學家:歷經50年資源耗損 人需給大地的遲來道歉

2011年04月20日
本報2011年4月20日台北訊,林琳報導

靈糧教牧宣教神學院專任教師喬美倫老師

改變地球危機,從改造自己做起,以神學觀點提出人與環境相互關係的喬美倫老師強調,若人類若再不修復地球的傷口,則即將面臨2025年地球毀滅的危機。

人類在過去50年對於自然環境的予取予求,過度的開發與製造,這樣的結果不僅使資源大量耗損並產出大量的垃圾,耗損了1/3的自然資源,使得下一代資源短缺,更嚴重,導致現今全球面臨氣候變遷、地震、水資源不足、糧食短缺等危機。過去3年發生在世界各地的地震、海嘯等災難,我們該如何修復這些棘手的問題?

來自靈糧教牧宣教神學院專任教師喬美倫引用《老子‧二十五章》:「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一句話指出人類與大自然密不可分的相互關係,並用神學的觀點來表示人與大地應為相互約定的盟約關係,人類欲解除地球上的危機,唯有與大地重建修復彼此的關係。以基督教中安息日來說明,安息日同等於釋放土地、釋放人、修正人與土地的相處模式。表示人類現今應對於有限的資源,做有效的利用並減緩地球惡化的傷害。

對於大眾在日常生活上做友善環境的綠行動有哪些?喬美倫老師分享給大眾去年因應世界地球日舉辦環境會議《信仰與環境論壇-方舟與災難》所產出的行動宣言,提供給我們共同努力並一起愛護地球。行動宣言:建議民眾平常生活應節約用水、自備環保筷及水杯、多搭乘大眾交通運輸、配合資源分類回收、隨手關燈、拔插頭、食用天然高纖蔬食、節約用水及關懷台灣、國際的環境議題及多為後代留存自然資源等友善環境的生活法則。對於生活上的建議,現場聽眾皆表示贊同並表示願意調適生活節奏友愛地球。

聽眾梁先生提出:「現今地球的大反撲,是否為50年一次的週期變化?」喬老師表示:「地球的現況如同人的免疫系統被嚴重破壞,使得難以修復。唯有了解地球的問題,修正我們的行為、改善環境,也許可以讓地球有機會修復。」我們若可以採取修復的行動,也許我們更有機會可以跨越現今的地球危機。

愛地球講堂系列,4月份響應422世界地球日,19日於Youth Hub台北志工交流中心舉辦地球管家與大地的盟約講座,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邀請靈糧教牧宣教神學院專任教師喬美倫,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夏副祕書長說明,人人皆是地球管家,從自身開始做起,改善地球,從了解地球開始。響應後續相關活動請查看台灣環境資訊中心網站e-info.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