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敦賀核電廠 傳出放射性濃度上升問題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本敦賀核電廠 傳出放射性濃度上升問題

2011年05月03日
摘錄自2011年5月3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核洩漏事故還沒有解決,日本又有一處核電廠——福井縣「敦賀核電廠」也傳出放射性物質濃度上升的問題。而這一事件跟地震災害無關,可能是電廠核燃料棒出現破損的問題。

日本新聞網報導,正在運轉中的敦賀核電廠第2號核反應爐,冷卻水中的放射性碘133的濃度,與上一次4月底檢測時相比上升了2倍,達到每一立方厘米4.2貝克勒,稀有氣體上升了750倍,達到3900貝克勒。

負責管理這一核電廠的日本「原子能發電公司」指出,冷卻水出現放射性物資濃度升高的原因,可能是因為核燃料棒出現了破損。現在他們除了每天監視濃度變化之外,正在考慮停止這一核反應爐的運轉,以便確定破損的燃料棒並進行必要的更換和搶修。

福井縣靠近京都府,面臨日本海,在這次日本大地震中沒有受到損害。而這一電廠第2號核反應爐是在去年2月裝填了193個燃料棒,於去年7月開始運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