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滴水一棵樹都重要 西雅圖全民環保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一滴水一棵樹都重要 西雅圖全民環保

2011年05月03日
摘錄自2011年5月2日蕃薯藤電子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西雅圖可說是美國環保城市之一,最大關鍵在於,市民們很關心環保議題,舉例來說,當地市長是環保人士出身,位於西雅圖的華盛頓大學學生,則是發起拒喝瓶裝水的活動,而且他們還訂定了樹木保護法,一滴水、一棵樹,在民眾心裡,都是很重要的。

西雅圖之所以能保存它的綠意,最大關鍵在從市府到市民,都有高度的環保認知,在西雅圖,不管是你家的樹,或者是路樹可是不能隨便砍,亂砍樹的罰款,最多可以到5萬美金(150萬台幣),如果砍掉的是很大的老樹,另外還要再原來的位置上,再種上新樹。

算「樹」員:「1.5!」 為了精準計算出「樹」對西雅圖減碳的貢獻,西雅圖還在2010年進行了算「樹」計畫,這3名算「樹」員,抽樣度量樹的高度、樹幹直徑、以及樹葉密度,精準呈現樹的3D樣貌,再加上樹的品種以及健康狀況等資訊,就可以知道西雅圖綠樹的經濟價值,做為市政府訂定環保政策時的參考依據。

仿效米開朗基羅「創造亞當」的公共藝術,就是「自然排水法」的範例,雨水從屋頂匯流到下方的植栽區,土壤發揮保水功能,降低下水道的排水負擔,而植物吸收污染物質,則能避免污染物直接沖刷進下水道排到河裡,環環相扣的環保政策,不只要有方法,還要有決心,才能真正達到永續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