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資好友賀電】看到環境信託的無窮潛力 | 環境資訊中心

【環資好友賀電】看到環境信託的無窮潛力

2011年05月08日
作者:盧道杰(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第一屆理事長)

盧道杰(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第一屆理事長) 十年了!真是不算短的一段時間,當年才從英國學成歸國,即在瑞賓的邀請下,參與環境信託的籌備工作。後來,為了延長戰線,繼續醞釀,在眾人的會商下,成立了環境資訊協會作為暫時的平台。真沒想到,這一晃就是十年的光景。

當年,幾個人刻苦跟幾個友會一起在社教館附近,以微薄的酬勞翻譯與收集相關環境的訊息,幾位朋友以志願的方式審稿,共同撐起環境電子報。最是記得在地下室的會議室裡跟夥伴挑燈討論協會發展的點點滴滴。後來,瑞賓發揮行銷的功力,夥伴漸多,協會開始獨棟作業,在許多部門的計畫裡也經常看到協會的影子。

十年下來,協會的影響力與日遽增,夥伴數量也膨脹到我無法一一認識。重要的是,協會不僅在環境資訊的傳播上扮演領頭羊的重要角色,更在近年的環境運動裡,與友會結盟,直接力行促動了全民的行動。

雖然擔任理事長只是短短數載的時光,也由於教學研究的壓力,無法時時刻刻與協會的夥伴並肩努力,但當年受邀參與協會的初衷卻是一直縈繞在心頭。其中,環境信託算是最關切的項目,因為這可能是國內環境相關民間組織可以在組織與應對大眾對環境與資源保育訴求的有效工具。可惜政府在這方面過於保守,無法讓這些充沛的社會力量有較完整發揮的空間。這次白海豚的保育算是激起了大眾的熱情,也讓人見識到環境信託的無窮潛力。

十年了!回首過去,個人雖然已退居幕後的幕後,卻要對仍在前線力戰不懈的瑞賓與眾多的夥伴獻上最誠摯的敬意,也要對當年共同努力的夥伴道謝感恩。在這歷史的段落上,我深深期盼政府部門能利用國光石化撤案的契機,在環境或保育信託的工作上推上一把,來成就民間保育組織的蛻變。期待下一個十年,是環境信託萌芽宏圖發展的黃金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