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火雞肉 首次驗出瘦肉精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美國火雞肉 首次驗出瘦肉精

2011年05月08日
摘錄自2011年5月8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繼進口美國牛肉、豬肉檢出瘦肉精,美國火雞肉上月也檢出瘦肉精,濃度為3.03ppb,這是國內首度從美國火雞肉驗出。雖然這批火雞肉已阻絕在邊境,但衛生署今年抽檢三批,就有一批不合格,立委與專家呼籲政府提高抽檢率,並加強檢驗市面肉品。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認為,這批火雞肉雖在邊境被發現,但難保其他44批未檢驗的就安全,恐怕已有含瘦肉精的火雞肉流入市場。林杰樑解釋,瘦肉精會刺激交感神經作用,食用過量會有心跳加速、噁心、嘔吐、手抖等不良作用高,但無法保證高風險族群食用安全。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長康照洲解釋,一般在取樣後,3到5天會有檢驗結果,業者有14天的申請複驗期,如果不合格,首次採樣三週後會公布。至於出問題的火雞肉,他坦承,「不一定會公布」,畢竟該批火雞肉沒有進到國內市場,加上現正是申請複驗期,複驗結果也可能沒有瘦肉精;雖然到前天為止,業者沒有申請,但程序還是要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