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流牛蛙 保育團體抨苗縣一錯再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放流牛蛙 保育團體抨苗縣一錯再錯

2011年05月09日
摘錄自2011年5月9日蘋果日報苗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苗栗縣政府為「培育生物多樣性」,5月5日在縣內旅遊服務中心、客家大院池塘放流蛙類,原本對外宣稱放流本土的「虎皮蛙」,卻遭保育團體踢爆放流大批「蛙界暴龍」的外來種美國牛蛙,令人憂心將造成本土蛙類生態浩劫。

苗栗縣自然生態學會理事長洪維鋒8日不滿說:「這已不是縣府第一次犯錯,質疑為取悅遊客才再次放牛蛙。」蛙類專家莊銘豐亦批說:「農委會用力移除外來物種,苗栗縣政府作法卻是大開保育倒車,實在荒謬!將造成本土蛙類生態浩劫。」

苗栗縣長劉政鴻上周率官員,分別在苗栗市經國路旅遊服務中心及銅鑼鄉客家大院的桐花公園兩處生態池,放流本土的虎皮蛙,強調青蛙對環境污染非常敏感,可作生態環境指標生物,同時又會吃掉蚊蟲等生物,對環境有正面貢獻,遊客亦可享親身聽聞蛙鳴,一舉數得。但苗栗縣自然生態學會理事長洪維鋒表示,許多保育界人士看到網站相片大為震驚,因為畫面幾乎清一色是有「蛙界暴龍」封號的外來種蛙類──美國牛蛙,網路因此掀起批判聲浪。

農業處漁業科長郭勝成昨說,為了豐富生態和因應桐花季旅遊需求,5月初採購7百台斤的虎皮蛙,但上周四放流時,才意外看到其中3大袋、重約60台斤,竟是牛蛙,但因為廠商都已經拿來了,還是直接放流,在保育界反彈後,將「亡羊補牢」盡速移除牛蛙,並要求廠商補足虎皮蛙數量。

洪維鋒說,前年縣府就首度在上述兩處生態池放流牛蛙,該會當時反映對本土生態的衝擊,沒料到縣府又再犯錯,讓人匪夷所思。他質疑說,難道只是因為牛蛙體型大易被看到、叫聲宏亮的特點,藉此來討好遊客?絲毫不顧本土蛙類生存,並質疑既然官員在場,為何不制止施放牛蛙?官員是否失職?

洪維鋒強調,牛蛙生性「鴨霸」,體型較小動物常被牠獵食,縱使放流的虎皮蛙體型略大,最終仍會被牛蛙趕走,甚至難逃被捕食命運。他說,該會去年調查,在客家大院山下的客屬大橋附近池塘發現牛蛙的小蛙群,證實牛蛙對外擴散繁衍,絕非官員第一次放蛙時所說「牛蛙不會往外跑」的謊言,要求縣府趕緊捉走牛蛙,維護有利原生青蛙的棲息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