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世代愛山林 臺北生態保育週守護大地母親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綠世代愛山林 臺北生態保育週守護大地母親

2011年05月09日
本報2011年5月9日台北訊,黃慧珊報導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透過闖關遊戲教小朋友愛護山林的20個具體行動由台北市立動物園、台北市動保處及民間保育團體合辦的第11屆「臺北自然生態保育週」活動在母親節熱鬧登場。主辦單位介紹,呼應2011國際森年今年保育週以「森活臺北 處處得綠」為主題,透過闖關遊戲、寫生比賽、影片放映、生態市集等活動,帶領親子認識生態知識、建立正確保育觀念。

多元活動 建立孩童正確保育觀念

呼應母親節,臺北市立動物園攤位敎小朋友利用養護瓶種植「東方狗脊蕨」。工作人員介紹,一般蕨類孢子附著於葉背,東方狗脊蕨則是將不定芽散佈在羽片近軸面上,就像媽媽背著小孩,掉落地面即可長出根與新葉,提醒小朋友媽媽的養育之恩與辛苦。

臺北市立動物園攤位敎小朋友利用養護瓶種植「東方狗脊蕨」

保育週舉辦的「母親節環保感恩賀卡創作比賽」也在現場進行頒獎典禮。主辦單位表示,比賽旨在建立孩童「資源再利用」觀念,利用回收廢棄物製作卡片,減少使用紙張,珍惜森林資源。得獎作品中可見報紙、廣告紙、舊光碟、種子、毛線、金屬等各類素材,足見新世代的創作力。得獎學生也在頒獎典禮將卡片送給媽媽,是一份最好的環保母親節禮物。

呼應國際森林年,動物園與林務局也舉辦「回收一本書、交換一顆樹」活動希望兒童建立珍惜樹木資源的觀念,並了解森林是野生動植物的棲地,也是土地與水資源的保護者。動物園介紹,小朋友可以透過「換換書」和動物園交換童書或動植物主題書,或是透過「換換樹」捐一本回收書即獲得林務局提供的一顆樹苗。

小小解說員展現環境保護大潛力

除了民間保育團體,現場還有一群搶眼的的小小解說員以穩健的台風和熱情活力在攤位上透過圖片、遊戲進行生態解說。芝山國小植物步道小小解說員介紹外來種植物隱憂、國語實小自然生態小尖兵團介紹自己飼養的棉桿竹結蟲,水水環境少年志工團則自己設計遊戲向民眾解說象山森林步道特殊物種。

國語實小自然生態小尖兵團向民眾介紹自己飼養的棉桿竹結蟲這些4年級以上的國小解說員都是在校內熱愛自然的老師帶領下,利用課餘時間進行培訓,除了替同學解說校內動植物,也擔任學校附近自然環境的解說員。國語實小輔導室主任吳美金表示,生態小尖兵團旨在從小紮根學童的自然保育觀念,透過發表、報告等方式訓練學生互動能力及服務精神。水水環境少年志工團的林朝棟老師則說,少年志工關注自然、人文、歷史等多元面向,他希望孩子透過活動自我成長,發現自己的興趣,也體會服務的快樂。

這些志工隊不但開啟更多學童接觸自然的機會,也促進了家庭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