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融化中 八國聯軍搶救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北極融化中 八國聯軍搶救

2011年05月13日
摘錄自2011年5月12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由於北極冰帽融解催生新的航道、漁場及更重要的石油天然氣田,北極可能成為國際間爭奪資源的下一個重要戰場。截至目前,美俄及靠近北極的其他國家均試圖合作,第一步就是在12日開會,為開發這片廣大地區從事漁業、觀光、油礦探勘制定規則。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及加拿大、丹麥、芬蘭、冰島、挪威、俄羅斯與瑞典等國外長,將在格陵蘭島首府努克集會,討論如何管理本地區的發展,同時保護這裡脆弱的生態體系。預料將簽署「北極搜救協議」,這會是北極8國第一份具有約束力的國際協議。

俄國4年前宣稱擁有北極主權,掌控全球石油與天然氣蘊藏量多達1/4,還在海床上插旗,主張海脊將該國直接連上北極。美國不承認俄國的主張,而且和丹麥、挪威與加拿大一樣提出自身的領土聲明,而從艾克森美孚到皇家荷蘭殼牌集團都想分一杯羹。

而科學家本月稍早表示,北極正以高出全球平均值一倍的速度暖化,照此速度,預料海平面在2100年前就會增加多達1.6公尺,遠比數年前預測值高得多。

根據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的資料,全球未被發現、但技術上找得到的碳氫化合物儲藏量,逾1/5就位在北極圈以北處。本地區占全球未發現石油約13%,占全球未發現天然氣約30%。而這些資源約84%位在離岸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