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龜椋鳥… 外來種入侵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斑龜椋鳥… 外來種入侵

2011年05月14日
摘錄自2011年5月13日聯合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市府養工處近年來推動濕地生態廊道、開闢公園綠地,為瞭解公園的生態多樣性,高市鳥會去年11月起受託調查監測全市8座公園生態,發現有鳥類、蝴蝶與蜻蜓及兩棲爬蟲類種類多元,但調查過程中,卻也記錄到外來物種,擔心對本土生態衝擊大,將持續觀察並清除。

調查發現,每座公園有特定鳥類聚集,如中央公園的鳳頭蒼鷹,檨仔林埤公園裡有紅冠水雞、夜鷺,且冬季的每天早上都會有鸕鶿成群飛過,數量達數百隻。

鳥會調查員也發現,今年元月1隻稀有的冬候鳥小桑鳲,跟著赤腹鶇、白腹鶇、白眉鶇與虎鶇4種鶇科鳥種,出現在原生植物公園的雀榕上,吸引鳥友與攝影愛好者觀察、拍攝,持續到現在;小桑鳲已經轉換成繁殖羽,頭部全黑,一副帥氣的模樣。不過,鳥會在調查過程也記錄到不少的外來物種,如被放生在水池的斑龜、紅耳泥龜、牛蛙、泰國鱧魚、吳郭魚及寵物魚血鸚鵡、金波羅,及綠頭鴨或外來鳥種白腰鵲鴝、菲律賓椋鳥、白尾八哥等,有些還是高價的種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