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嘯逃生路線 宜中有規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海嘯逃生路線 宜中有規劃

2011年05月17日
摘錄自2011年5月17日自由時報宜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宜蘭高中因應海嘯,請地理老師畫出宜蘭等高線地圖,將學生家的地址套在圖上,完成15分鐘逃生路線圖及避難地點,同區域學生設互助小組聯繫通報,並將製發「緊急避難卡」給全校1800名學生,遇有狀況,就依避難卡指示應變,確保安全。

日本311大海嘯,台灣也發布緊急警報,學校停班停課讓學生回家。宜蘭高中校長吳清鏞說,這種應變方式有問題,有些學生住在海邊,許多區域低於海平面,海嘯來首當其衝,讓學生回家不是正確作法,學校要有應變計畫,才能照顧到每個學生。

吳清鏞請地理老師畫出宜蘭「等高線地圖」,以5公尺作1個區隔,然後再將學生家裡地址套在圖上,可以發現哪些孩子是住在危險區域;蘭陽平原鐵路以東地區,地勢較低平,多在海拔5公尺以下,真的有大海嘯來襲,都有疏散必要。

吳清鏞說,知道學生分布區域後,再將宜蘭交通路網圖套疊上去,訂出每區域15分鐘的逃生路線圖及鄰近的避難地點,並以5至6人為「互助組」,設小組長通報疏散及聯繫,學校將製發「緊急避難卡」給學生,將相關資訊印在卡上。

吳清鏞指出,學生如果在家,遇到海嘯警報發布,學校會通知「學生互助組」小組長,再由組長連絡組員,如果住在危險區域,請偕同家長一起撤離到避難地點,如果當時是上課時間,宜蘭高中高於海平面13公尺,再加上有高樓可以避難,就可統一在學校安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