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推動綠會議 節能減碳有效率 | 環境資訊中心

企業推動綠會議 節能減碳有效率

2011年05月18日
作者:曾彥蓉(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今年地球日的8大綠議題,台灣地球日共設計24個行動指南,其中最多人承諾願意響應的綠行動是「綠色交通」議題中的「短程選擇步行、騎腳踏車或搭大眾運輸工具」,佔11.77%;而承諾比例最低的,也是綠色交通議題中的「透過網路視訊進行綠色會議」,只佔4.2%,到底什麼是「綠色會議」?是民眾不瞭解,還是在執行上有很大的困難度?

其實,「綠色會議」的中心理念,就是將資源善用與環境保護的優先考量儘早地納入會議舉辦的規劃與準備中,即在會議的各個面向部分都能優先考慮對於環境與生態的衝擊,例如視訊會議、少用紙張、使用回收紙、黑白或雙面影印或不用一次性塑膠杯等。在台灣,如DHL、Epson、Sony、Timberland及Electrolux 等跨國公司都表示,很早就開始採取視訊會議,特別是在2008金融海嘯之後,為了節省經營成本,減少出差,大量透過網路開會;而且隨著科技的進步,視訊設備不斷進步,電子化文件已經非常普遍,而且很方便。

減碳新招:Epson提昇會議效率

除了採取視訊會議,提升會議效率也是減碳的方式之一。Epson公司品牌暨公共事務部協理王玲珉表示,公司規定開會時間不能超過2個小時,而且有限定每個人發言的時間,如果超過時間,秘書有權責關掉簡報畫面或麥克風,藉此訓練員工的組織能力,也可以節省辦公資源。王玲珉說,曾經有主管超過時間被硬性關掉,幾乎快要發脾氣;但事後瞭解用意後,多能理解,也能在下一次的會議時,提前準備,重點發言。

Sony:綠色教育就是機會教育

企業推動綠色會議或辦公室節能,除了推動者本身要有環保知識和熱情之外,更重要的是,如何促發員工們的主動配合。Sony公司總務部賴俊方協理表示,最難改變,「綠色教育就是要機會教育」,開會時看到員工攜帶飲料或塑膠杯水,就會提醒「你知道這個飲料杯會消耗多少能源嗎?」。此外,為了節約辦公能源,還請管理員重新設定電梯,減少不必要的移動,有時也會讓員工多等一會,提高爬樓梯的作為。賴俊方說,透過會議親自和員工們溝通,長期下來,多能養成習慣;而公司也會提供環境週報,增加綠色知識,以及各部門也有環境稽核員,協助辦公節能及綠色教育的推動。

DHL策劃「地球日獎」 腦力激盪綠創意

身為物流運輸業的龍頭產業,DHL公司承諾在2020年提升碳效率30%,也持續向供應商進行環境稽核,並且協助客戶從事碳中和。DHL組織績效管理部總監楊淑媛表示,今年策劃「地球日獎」,鼓勵大家投稿綠色創意;除了在422當天發起員工爬樓梯行動之外,也正積極籌備Go Green回收中心。總公司清楚的碳效率目標、長期蒐集環境資訊、團隊腦力激盪綠點子,每個單位都設有綠色大使等,都是DHL能推動綠色行動的原因。

地球日是國際環境盛事,每年4到6月的「地球月」,台灣地球日會都會推出地球日專欄,並且發行地球日電子報,募集並且報導許多響應活動。企業響應的方式有很多,依其規模大小與所擁資源的不同,投入愛地球的行動也相當多元化。例如,伊聖詩芳療生活館贊助綠色市集,支持綠色消費及在地小農;瑞典企業Electrolux關注海灘廢棄物議題,研發設計由海洋垃圾所製成的吸塵器;六角國際飲料公司響應「捐千送T」行動,支持台灣地球日;還有日本電訊公司NTT Taiwan參與陽明山棲地守護行動,擔任企業志工等,都是愛地球的表現。如果企業也期望著承諾並實踐綠行動,歡迎上台灣地球日網站貢獻一己之力,一同許下綠承諾愛護地球!

【企業Go Green小撇步】

★採取視訊會議,提升會議效率,藉此訓練員工的組織能力,也可節省辦公資源。
★使用回收或再生紙,影印機設定黑白或雙面影印,不用一次性塑膠杯及產品
★重新設定電梯,減少不必要的能源消耗,鼓勵同事盡量爬樓梯
★蒐集環境資訊、提供環境週報,增加綠色知識
★各部門設立環境稽核員或綠色大使,協助辦公節能及綠色教育的推動
★策劃「地球日獎」,讓工作團隊腦力激盪綠點子,鼓勵大家投稿綠色創意
★公司設立清楚的減碳目標,每週或每月檢討、統計
★贊助環保行動、如綠色市集,支持有機農產及在地小農;或響應「捐千送T」行動,支持台灣地球日
★參與環境、棲地守護行動,擔任企業志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