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呼籲各國保護候鳥棲息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聯合國呼籲各國保護候鳥棲息地

2011年05月19日
摘錄自2011年5月18日聯合國新聞中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世界已知的近萬種鳥類中,大約1/5是候鳥,遷徙是它們維持種群生存必須要進行的活動。然而,由於人類活動的影響,越來越多的候鳥在遷徙過程中,其棲息地正在縮減或消失。在今年的世界候鳥日即將到來之際,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呼籲人類還候鳥一片淨土。

從2006年開始,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管理的《養護野生動物移棲物種公約》和《養護非洲-歐亞移徙水鳥協定》,這兩個條約的秘書處每年都在5月份的第二個週末舉行世界候鳥日活動,以提高人們保護候鳥的意識、推動和協調保護候鳥的行動。今年,候鳥日關注的主題是人類的土地使用給候鳥和它們的棲息地以及自然環境帶來的不利影響。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指出,儘管候鳥面臨著多種多樣的威脅,但人類對土地的使用是對候鳥影響最嚴重的因素。通過發展集約農業、墾荒、採礦、毀林、填海,被分割的支離破碎,甚至完全消失。
  
以黃海沿岸為例,在過去25年中,人類的土地開發活動已經導致近50%的潮間帶泥灘(intertidal mud flats)被毀,而這些泥灘是東亞-澳大利亞候鳥遷徙路線上的重要中轉站。
  
5月14日至15日期間,全球50多個國家將通過組織觀鳥活動、科普講座、藝術展覽、放映電影等多種活動,讓人們更深刻地瞭解到土地濫用對候鳥及生態系統造成的巨大影響,並為此採取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