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里豐南梯田 爭列文化景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富里豐南梯田 爭列文化景觀

2011年05月19日
摘錄自2011年5月19日自由時報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沿著海岸山脈河階高低起伏的地形,先民在富里鄉豐南村開闢出一畦畦水田,形成小面積而多層次的梯田景觀、引鱉溪溪水灌溉,呈現人類和自然互動演化的關係,花蓮縣文化局將在社區舉辦至少4場的說明會,希望100年底能爭取依照文化資產保存法,列入「文化景觀」。

美麗的豐南村梯田位於富東公路上,進入豐南村後先經過「小天祥」,就可見特殊的梯田景觀,早在清代就有先民來此開墾,沿著陡峭的山壁,依地形高差築水圳,把鱉溪溪水引入,古老的水利技巧至今仍在使用,目前還有好幾戶農民栽種有機農業,也是富里鄉農會「銀川米」產銷班契作戶。

雖然不少當年石砌水圳變成水泥溝,仍有少數的水圳保持古早樣貌,深具文化資產的價值。東華大學教授李光中進行豐南村水圳與梯田文化調查,為「文化景觀」的登錄進行先期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