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安徽聯手建立機制 定期監測千島湖上游水質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浙江安徽聯手建立機制 定期監測千島湖上游水質

2012年02月12日
摘錄自2012年02月12日新華網杭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浙江省淳安縣環保局和安徽省黃山市相關部門於本月初對兩省交界處的新安江江段水質進行聯合監測。據悉,今後,雙方將每月監測一次兩省交界處的新安江江段水質,為千島湖上游水質評價提供基礎數據。

主體水域位於淳安縣境內的千島湖,是1959年我國建設新安江水電站時形成的人工湖。近年來千島湖水質總體保持較好狀態,但是千島湖水環境安全形勢也面臨挑戰,千島湖入境斷面水質有惡化跡象,如反映水體富營養化水平的總氮、總磷、高錳酸鹽指數濃度出現上升等。

由於千島湖所處的新安江水係發源於安徽省黃山山脈,其一半以上的入湖水量、60%的集雨面積都在安徽境內,因此水質安全隱患很大程度取決於上游來水質量。2005年6月起,浙皖兩省開始就建立新安江流域生態補償機制進行商談。2007年,新安江流域被列為全國中小流域生態補償機制建設四大試點流域之一。

浙皖兩省已明確聯手推進落實保護新安江流域及千島湖水環境安全的各項工作,積極開展新安江流域水污染防治,並為新安江流域綜合治理、水環境保護和水污染治理、生態保護等提供補償資金。目前,浙江、安徽兩省環保部門正就簽訂新安江流域跨省生態補償協議進行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