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311地震 造成智利扇貝產業損失慘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本311地震 造成智利扇貝產業損失慘重

2011年05月25日
本報2011年5月25日綜合外電報導,黃健強編譯,蔡麗伶審校

圖片節錄自:英國衛報。3月於日本外海的地震使智利海岸地區發佈海嘯警報。在發出警報的24個小時之後,該地區只有產生少許的小海浪。

而在聖地牙哥北方約450公里的湯格港(Tongoy),當地的情況卻大不相同。「一般以為只是一個小小的波浪,但其實這個波浪在水面下卻是一股強而有力的水流,它可以將所有東西都翻過來。」一名無奈的扇貝養殖業者,Eduardo Briones表示。

儘管波浪是從日本行進了1萬7千公里到達智利,但它的力量仍舊可推動重達將近一公噸的混擬土塊,而用來圍住兩歲大成熟貝類的圍網則是繫在這些混擬土塊上用以固定。漁民急忙地將所有還活著的貝類賣出,但根據當地媒體的報導,地震引起的波浪造成的損失約六百萬美元。數百位扇貝養殖業者可能頓時失去了生計。

自1980年以來擁有約5千人口的湯格港已變成智利國內最主要的扇貝供應來源。智利是世界第二大的扇貝養殖國家,他們主要出口扇貝到法國、西班牙和義大利。當地的許多業者已不再從事較危險且不穩定的捕魚活動,並轉作貝類養殖的生意。

海嘯造成的損失使智利與鄰近國家秘魯的競爭狀況更加危險,祕魯是歐洲扇貝市場的主要供應國。由於祕魯人力成本較低且當地的海洋環境使軟體生物生長較為快速,因此使得祕魯的扇貝價格比智利來的便宜。智利的扇貝價格近年來已跌了一半。兩家扇貝養殖業者在去年關門歇業,遣散了7百名員工,剩下的五家養殖業者目前仍靠著供應智利國內的扇貝需求而繼續養殖。

去年2010年的2月智利漁業也因遭受8.8級的地震,而蒙受慘重的損失。

※新聞來源:英國衛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