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湖之省大旱保護區江豚受威脅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千湖之省大旱保護區江豚受威脅

2011年05月25日
摘錄自2011年5月25日文匯報湖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未來十天湖北省沒有降雨,氣溫回升快,大旱形勢將更為嚴峻。

長江防總指揮長王國生介紹,今年年初以來,包括湖北省在內的長江中下游地區降水與多年同期相比偏少四至六成,為1961年以來同期最少年份。

在長達200多天的時間里,湖北省有66個縣市的雨量為近60年氣象記錄最少,全省大部分地區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少50%,連續6個多月降水持續異常偏少,導致湖北正承受乾旱巨痛。

作為湖北省第一大湖、中國第7大淡水湖的洪湖,面積53萬畝。東西兩側與長江相通,是魚類繁殖的良好場所,水草覆蓋率曾占湖面80%左右,到洪湖越冬的鳥類種群數量曾高達30餘萬。

洪湖溼地自然保護區管理局統計,目前洪湖有水面積已不足40萬畝,1/4的湖區乾裂。成批魚蝦蟹死亡。

由於淺水濱湖區的減少,大部分夏候鳥也會遷徙。洪湖生態溼地恢復至少需要10年時間。

天鵝洲保護區水面縮水2/3,棲息其中的江豚生存面臨威脅。

1990年起,保護區試養江豚,每年都有2-4頭小江豚出生,目前保護區內的江豚38頭,初步形成了一個自我生存和繁衍的群體。

當地為抗旱保收,大量從保護區水域抽水灌溉,目前天鵝洲保護區水面還在以每天10多釐米的速度急劇消退,整個保護區3萬畝水面,現在只剩下了1萬多畝。

雌江豚產仔、哺乳期間,喜歡到不被打擾的環境中獨自活動。目前水面急劇縮小,將極大影響雌江豚產仔及幼崽成活率。而且江中魚類在旱災中數量驟減,且產卵受到波及。當前和此后一段時間內,保護區江豚食物來源也將出現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