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路上不只你和我:綠色婚禮正流行 | 環境資訊中心

愛的路上不只你和我:綠色婚禮正流行

2011年05月27日
作者:陳苓云

編按:結婚,是人生大事,兩個人的結合是盼望能形成更穩固的關係,而其實地球上所有生命也是透過繁複的交流、互動來達到平衡。一般婚禮大多是吃吃喝喝,與親朋好友聯繫感情等流程,若能趁此機會,將兩人之愛,以及眾人的祝福,擴大成對環境的愛、對地球的祝福,更能實踐婚禮所蘊含的「延續」意義。因此在「522生物多樣性日」期間,特別介紹幾場各具巧思的「綠色婚禮」,提供新人以及賓客另類的婚禮思維。

拋開紅白,迎向綠色婚禮

民國百年正好合,2011年讓許多情人動了想婚的念頭,但看似美好的婚禮卻常因為各種繁瑣流程讓新人們昏了頭,所產生的不必要浪費連累地球也跟著七葷八素。幸好,21世紀輕時尚當道,婚禮也吹起了樂活風;拋開傳統紅色的繁文縟節,跳脫奢華白色的制式虛浮,透過綠色婚禮,兼具世界觀與土地關懷的現代新人類可以用行動展現自我風格,大聲宣示未來主張。例如,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編彭瑞祥就選擇舉辦一場真正的田園婚禮,來力挺都市沙漠中的綠洲——土城彈藥庫。

樂活風:田園婚趴

因為曾是軍事管制區,土城彈藥庫保存了水泥城市中難得一見的豐富生態,也成為瑞祥與莉棋這對佳偶的定情地。4月春晴天,在電子喜帖邀請下,前來祝福的親友們在土城捷運站集合,先跟著生態導覽員走訪水池、田野,遇見悠然踱步的鴨隊鵝群,然後在小黃蝶夾道飛舞間,穿過立著迎賓稻草人的竹製拱門,來到以乾燥花、種子、葉子、葫蘆及南瓜等吊飾布置的婚宴會場;微風輕舞中,愜意地品嘗在地小農提供的有機食材料理,此時新娘身著傳承自朋友的訂製婚紗,在獨立樂團「農村武裝青年」的歌聲及眾人見證下迎向新郎,承諾牽手一生。當婚禮結束,賓客們接過的謝禮不是喜糖,而是由新人親手製作的手工皂,同時也深深體會到這塊都市綠地的難得珍貴。

捐禮金:募款婚宴

另一對同樣因熱愛大自然而結緣的綠色情人-台北野鳥學會志工周盟傑及荒野保護協會志工李宜貞,則向親友與媒體廣發再生紙製成的邀請卡,將自己的婚禮籌畫為一場藝文募款盛會。在名為《洞天》的紅磚藝文空間內,佛朗明哥、國標舞、肚皮舞、荒野小志工組成的獨輪車隊與法文詩歌朗誦輪番上演3小時的精采表演,並現場開立收據,將來賓禮金全數捐出;別具意義的婚禮訴求不僅吸引400多位來賓共襄盛舉,最後更募到80萬元的捐款!

籌辦這樣一場別開生面的非傳統綠色婚宴,長輩的意見往往成為最大阻力。同樣將婚禮規劃成「綠愛婚趴」進行募款的環境資訊協會祕書長陳瑞賓建議:「環保婚禮與傳統婚宴分開舉辦,滿足長輩的期望,也可以爭取到更多籌畫自主權。」在綠愛婚趴中,陳瑞賓採用在地農漁產品,舉辦故事小物義賣,歌聲歡笑中,成功為協會募得40萬元的禮金捐款。

保育山林、海洋、溼地:婚禮也是環境教育

除了舉行兩次婚禮,面對父母對傳統禮俗的堅持,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專案顧問耿璐則用置入型行銷進行溫柔的反叛!善用眾多賓客齊聚一堂的機會,她不僅在婚禮上播放《魚線的盡頭》紀錄片,更利用婚紗照、小謝卡、菜單桌卡等製作物文宣耍心機,進行環境教育。穿著一套到底的簡單白紗,選擇水泥煙囪工廠做為拍攝背景,畫面娓娓道出新人的心聲:「失去土地就沒有未來,石化產業無法為下一代的生活帶來希望。」而擺在餐桌上的精緻菜單桌卡則詳述保育海洋的挑食守則:拒吃生魚片、魚翅、海蔘、蝦子、吻仔魚、魚子醬,別讓孕育生命的大海因為人類結婚而死氣沉沉。

此外,耿璐夫妻送上永續未來做為謝禮,為出席來賓認購濁水溪河口溼地信託股份;並向出席致詞鼓勵生育的馬英九總統直率進言:「如果環境保護好,我們就願意生孩子!」這段絕妙對話,在網路上引起超過6500次的點閱迴響!

綠色婚禮教戰守則

瞧!綠色婚禮不僅超乎想像的好玩,更讓愛情的結合充滿了Love&Peace的搖滾精神。以下躍躍欲試的新人們整理出綠色婚禮的作戰守則(版權開放,歡迎抄襲!):

(一)喜帖:電子/環保素材

數位時代,e化的電子喜帖才夠潮!除了更加客製化、風格更多變,也能省下一筆費用成本,減少婚禮製造的垃圾量。利用Google文件的表單功能,就能自行設計線上回函機制,更即時準確的掌握出席狀況。

如果仍必須印刷實體喜帖,可選擇較環保的再生紙素材;曾舉行關燈婚宴響應節能減碳的低碳生活部落格格主張楊乾,則推薦由台灣人發明的「石頭紙」,可完全回收,在日曬下完全分解。

(二)地點:戶外/有意義的公共空間/方便搭乘大眾交通工具

在戶外舉辦婚禮,可以省下空調、燈光等碳足跡,還能親近大自然。彭瑞祥表示:「只要選擇適合的季節,就可以享受田園婚禮的怡人舒適。」選擇公共空間,則比飯店餐廳更容易落實綠色規劃,也可藉由公共空間的性質,彰顯綠色婚禮的訴求,例如:陳瑞賓就選擇文山社區大學舉辦綠愛婚趴。而無論是哪種場地,把握「便於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的原則,就能自動省下最可觀的交通碳足跡。

(三)婚紗:租/借/一套到底

以重複利用與不浪費為原則,如果真的要訂製,一套就好,並考量往後的實穿性。

(四)婚宴食材:就地取材/拒食保育性海鮮

選擇在地性食材,支持關懷土地的小農漁民,拒食生魚片、魚翅、海蔘、蝦子、吻仔魚、魚子醬,少吃牛羊豬肉等高碳足跡肉類。

(五)伴手禮:實用性/具意義/注意製造過程

例如手工皂或濁水溪河口濕地信託認股,就是實用且有意義的心意;製造材料、方式、地點則是禮物的挑選原則。

(六)禮金:可考慮捐給認同的公共議題或組織單位

舉辦綠色婚禮,其實不用拘泥做法,更歡迎發揮創意。「因為態度才是真正的關鍵。無論如何執行,重要的是透過婚禮的實踐,彰顯你認同在乎的公共議題重要性,然後影響身邊的至親好友。」陳瑞賓指出。愛地球就像愛老公/老婆,是一輩子的事,就讓綠色婚禮做開端,用行動向你要的美好未來,許下深情守護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