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料濫用抗生素 美消保團體告FDA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飼料濫用抗生素 美消保團體告FDA

2011年05月27日
摘錄自2011年5月27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數個衛生團體與消費者保護組織25日聯合對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提出聯邦訴訟,他們控訴FDA,儘管數十年前就認定在動物飼料中添加抗生素將導致抗藥性細菌的產生、進而使人類感染到這種抗藥性強的「超級病菌」,但從未下令撤銷此類使用的許可,根本就是違反聯邦法律。

這些組織在曼哈頓地方法院提出的訴狀中表示,1977年的FDA報告指出,飼養動物時添加低量盤尼西林和四環素類等特定抗生素,可能導致抗藥性細菌的產生,但30年來都未明令禁止,因此目前美國全國使用的抗生素中,高達八成用在牲畜身上。

訴狀指出,誤用與濫用抗生素造成危險的抗藥性,導致難以治療、需要更長時間住院、更可能致命的感染;此外,研究顯示,直接接觸、環境暴露,攝取或處理遭污染的肉類與禽類,會讓這種抗藥性細菌從動物傳到人類身上。

這些組織並引用研究報告,指稱因細菌對抗生素產生抗藥性,造成美國人每年耗費166到260億美元的醫藥費。提告的單位之一「公益科學中心」也向美國農業部請願,要求即刻查驗肉類是否帶有抗藥性細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