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政府出資 學校移除表層輻射土壤 | 環境資訊中心

日政府出資 學校移除表層輻射土壤

2011年05月30日
摘錄自2011年5月28日路透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自從日本地震後,核電廠危機因危及了日本民眾的人身安全,而引起許多激烈的抗議聲浪。而近日,日本政府將資助福島核電廠周圍那些被地震所創的學校。但在興建前,須先移除有輻射汙染的表層土壤,並設定較低的學童輻射暴露限制標準。

日本文部科學大臣高木義明說,政府將提供當地學校經費,以移除操場中超出幅射限制的表層土壤。而學童輻射暴露限制標準的部分,日本文部科學省於今年四月將其值設定為每年20毫西弗,這個數量,與國際輻射防護委員會所建議的一般核電廠工人暴露量相當,引發民眾抗議。目前東京地區已將先前標準的1/20,設定為學童輻射暴露量目標。

高木義明在記者會上說:「我們將向學校提供金錢援助,支付處理校園土壤的措施,以降低兒童的輻射曝露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