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送驗 爭議不斷/學者籲制定標準流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自主送驗 爭議不斷/學者籲制定標準流程

2011年06月02日
摘錄自2011年6月2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政府以D-day行動宣示終結塑化起雲劑的決心,但採取的主要手段是由業者自主送驗,不斷受到外界質疑。

昨(1日)除知名連鎖茶飲50嵐使用大湖草莓農場的百香果濃縮汁出現官方、民間不同調,長庚生技的牛樟菇膠囊,也出現業者送驗結果與食工所抽驗結果不同,長庚生技昨再度提出質疑,強調已向第三家官方認可的SGS台美檢驗公司送驗,並向食工所進行申訴,展開行政救濟程序。

優生生物科技對獲得GMP的清唐速膠囊遭撤銷也認為很不合理。

優生副總陳家章表示,因通過毒物檢驗才取得GMP,說合格的是政府,說不合格的也是政府,已決定找第三公正單位進行檢驗,若合格就要提行政救濟。

 

接下來是不是還會有相關爭議?食品藥物管理局局長康照洲指出,這種雙方檢驗結果不一樣的情形,確實仍有可能還會發生。

食品藥物管理局副局長許銘能表示,只要食品上架,就相當於產品已經通過廠商把關,若經衛生主管機關抽驗出不該添加的物質,自然是以官方檢驗結果為準,先行下架。

台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則認為,從自行送驗到規範檢驗程序,衛生署都做了非常不明智的決定,首先,讓業者自行送驗,卻沒有經過統一的標準流程,就勢必出現這種各說各話的問題。

其次,現在很多檢驗室怨聲連連,因為衛生署只要求檢驗室出具1ppm的檢驗報告,卻又要求採取非常靈敏精細,可以測到1/1000ppm的LC-MS-MS機器來並聯檢測,等於強迫檢驗室出具一份不夠專業的檢驗報告,當然給人欲蓋彌彰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