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籽心 種紙情 生森不息 減少炭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眾籽心 種紙情 生森不息 減少炭息

2011年06月06日
本報2011年6月6日台北訊,王鎮中整理報導

台灣的樹林,林試所提供送朋友東西後的卡片、紙盒,如果朋友依使用說明卡進行種植,隨著植物成長,朋友送禮的心意不但不隨著時間而流逝,更可加深朋友間情感的烙印 。

農委會林業試驗所研發「種籽紙」,依不同種子的生長特性,調配再生紙與種子的黃金比例,以及不同需求的製程,可避免在製程中提早萌芽,及保持成品之保鮮期限,讓不同的品種可於其何適的季節種植,不只避免在製程中提早萌芽問題,更使產品的萌芽率提高20%-50%以上。

再生資源的分類與管理,其中無法成為再生紙的紙類垃圾,其短纖維,可以成為適合花卉、蔬菜種子的生長的搖籃,讓再生紙與手工紙多了 一個新夥伴。

透過「種籽紙」,不但可減少地球垃圾的負擔與再生資源的分類管理,也讓種子培育技術與造紙技術有更大的突破,也多了份「情感」。目前研發完成的的「種籽紙」有:萵苣、荷蘭鳳仙花、日日春、大花波斯菊、粉萼鼠尾草、彩葉草、孔雀草等。

台灣造紙工業總產值每年約新台幣1,000億元,佔台灣整體製造業GPT的3.9%,但造紙生產過程中之原料來源大多依賴進口,原料成本高且來源受限,故國內之業者近年來積極朝向紙類回收再生產技術研發。為有效利用回收廢紙,林試所開發手工製「種籽紙」,以有效再利用回收廢紙,並推廣環保、節能之概念。

地球資源正倍速德消耗與瀕臨滅絕,喚起人們珍惜地球的行動,是地球上每一份子的責任,林試所希望地球公民用「種籽紙」來美化與撫育共存的地球,落實「取之於地球、回饋於地球」的新綠色概念。

可愛的說明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