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黑夜共舞的黑翅螢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簡介

與黑夜共舞的黑翅螢

2011年06月07日
作者:李鍾旻

受全球氣候異常的影響,今年春季低溫持續了一陣子,螢火蟲季也因此而「遲到」了近半個月。四月中旬,北部地區終於見到了一如以往的螢火蟲海。

會發光的螢火蟲人人都愛,夜裡的火光充滿了難以抗拒的魅力。自古以來,民間故事、鄉里軼聞偶爾可見其名,直至今日亦是觀光旅遊的一大重點,受歡迎的程度由此可見。已知台灣產的螢火蟲種類超過五十種,種類雖多,但並非每一種都常見。你知道每年各地遊客競相爭睹的是哪一種螢火蟲嗎?


台灣大部分遊客所追逐的螢火蟲為黑翅螢,黑翅螢是全台族群數量最龐大的種類。李鍾旻攝。

夜光森林中的主角

其實台灣大部分遊客所追逐的螢火蟲為黑翅螢。黑翅螢是全台族群數量最龐大的種類,牠們往往棲息在中低海拔山區;在中南部,成蟲出現的季節一般在每年的3~5月,北台灣則是約4~5月。因此,黑翅螢成蟲出現的季節自然成了「螢火蟲季」。黑翅螢體型小,一般體長約0.8~1公分,其胸部橙色,具有黑色的翅鞘,能夠發出黃綠色的閃爍光,而翅鞘的顏色也便是牠名字的由來。有時也會有不同種類的螢火蟲參雜在黑翅螢的閃耀隊伍中,只是牠們的個體數量遠不及於黑翅螢的集團。

春天上哪賞黑翅螢?南投、新竹、嘉義、台中、花蓮……各地都有著名景點,當然,也少不了台北地區。夜行性的黑翅螢,白天往往縮著身體歇息,到了傍晚便開始活動,山中小徑、溪流周圍尤其容易見到牠們的身影!

黑翅螢體型小,一般體長約0.8~1公分,其胸部橙色,具有黑色的翅鞘,能夠發出黃綠色的閃爍光,而翅鞘的顏色也便是牠名字的由來。李鍾旻攝。

賞螢的時段

賞螢除了要看準季節,一天當中的時段也是一項功課呢!一般來說,當天色開始黯淡的一個小時為黑翅螢最活躍的時段。時間上大約是在春季下午六點半至七點半的時程,最為合適不過。在晚上八、九點過後,牠們的活動量則開始減少,因此若等晚上九點以後賞螢,數量幾乎只有零星的個體、稀疏的光點了。牠們飛行緩慢,只要注意不用燈光驚擾到牠們,若能抓準正確的時間與地點,接近牠們其實並不難。

生長環境 水陸有別

螢火蟲依幼蟲生活環境一般可分為水生、陸生兩大類。大部分種類的螢火蟲都是陸生性的,黑翅螢即屬此類,幼蟲主要棲息在潮濕的地表陸域。也有少數幼期水生的種類,主要在小溪、水池這類水域中度過幼蟲階段;黃緣螢便是屬於水生的種類,有時牠們的成蟲也會夾雜在黑翅螢當中出現。

螢火蟲可分為水生和陸生,黃緣螢屬於水生的種類,有時牠們的成蟲也會夾雜在黑翅螢當中出現。李鍾旻攝

愛情的語言

生命的火光照亮了森林,引起了人們的讚嘆,然而這些動人的細微光點,對螢火蟲而言究竟有何意義?其實發光對牠們來說,是特有的溝通方式、求偶信號,用以吸引伴侶,達到交尾的目的,並且不同的種類也有各自的閃爍模式。通常我們所見到在空中飛舞的,大多為求偶中的雄蟲,至於雌蟲則通常停留在草叢等隱匿處等待雄蟲。

螢火蟲的一生分為卵、幼蟲、蛹及成蟲四個時期,幼蟲期為一生當中最長的時期,而成蟲期則相對短得多。黑翅螢一年一代,幼蟲期約為10個月,然而成蟲壽命只有1~2週,雖然是最美麗的階段,卻也相當短暫。

發光是螢火蟲特有的溝通方式、求偶信號,用以吸引伴侶,達到交尾目的,不同種類也有各自的閃爍模式。通常我們所見到在空中飛舞的,大多為求偶中的雄蟲。李鍾旻攝。

※ 本文與農委會林務局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