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蠣業的經濟鏈一:蚵與蚵農的介紹 | 環境資訊中心
農村草根行

牡蠣業的經濟鏈一:蚵與蚵農的介紹

2011年06月10日
作者:黃裕穎

搬移蚵殼的蚵農,圖片來自 番挖61號 文史自然行動倉庫 部落格

蚵(也稱作牡蠣)是怎麼長大的呢?經過這次參訪芳苑地方工作者阿水,我們才知道:一開始蚵農們會放置蚵殼在潮間帶上,讓蚵苗附著在蚵殼上,以海中的浮游生物維生的蚵,慢慢長大,成為我們吃的鮮蚵。

阿水說,一年當中的夏季七月八月、冬季一月二月是放蚵苗的好季節。而芳苑蚵業是平掛式,蚵需養一年才能採收。

但從蚵苗附著到餐桌上的鮮蚵,蚵農們要做哪些事呢?蚵農養蚵其實就像農夫種田一樣,當中有一道道的過程呢,讓我們一一數道來:

下圖三:蚵的天敵-蚵螺,圖片來自蚊咬

一、選蚵殼、蚵殼打洞:有好的蚵殼才讓蚵苗好附著、打洞才能讓殼苗附著。

二、蚵殼綁上蚵架、放置蚵苗:在陸地上打好洞後,就要把一長串的蚵殼放到蚵棚裡,讓蚵苗附著。
三、分開蚵架:當蚵長夠大時,蚵農就必須將蚵串分開點,讓蚵能充分獲取浮游生物。

四、挑蚵螺:蚵螺是專門吃蚵的天敵,會分泌酸性物質穿透蚵殼,吸食蚵肉。所以蚵農須去蚵田裡挑蚵螺,以防蚵被吃光光。順帶一提,挑出來的蚵螺可以吃、所以也可以賣錢呢!

開蚵殼的長輩們,圖片來自 番挖61號 文史自然行動倉庫 部落格

五、開蚵:去過王功街上的人一定看過,一群群長輩們在開蚵殼,以出售鮮蚵。

這些工作就已經養活了芳苑蚵業數萬蚵農,而且沒工作的地方居民若認真剝蚵殼,一天還有不錯的收入呢!上面我們說的只是蚵農的工作而已喔,但中間加工、銷售的部分還沒提到呢,請接續看下篇:牡蠣業的經濟鏈二:蚵的加工。(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