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韌性專題】全球市長發表波昂宣言 強調氣候調適應融入政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城市韌性專題】全球市長發表波昂宣言 強調氣候調適應融入政策

2011年06月15日
作者:林佳穎

韌性城市2011 (Resilient Cities 2011)- 第二屆城市與氣候變遷調適世界大會。照片來源:大會官網城市韌性2011 (Resilient Cities 2011)──第二屆城市與氣候變遷調適世界大會,提出「2011市長波昂宣言」指出:第一,將新的氣候調適與氣候韌性標準納入例行的都市發展方案中;第二,發展專用的資金工具使得地方的調適與韌性策略能全面地含括在都市的方案中;第三,建立額外的地方公共團體能力,使其可以準備、建構並處理大規模的再發展案。

韌性城市2011是由地方環境行動國際委員會 (International Council for Local Environmental Initiatives, 簡稱ICLEI)、世界市長委員會(World Mayors Council) 以及波昂市政府共同主辦,於6月3至5日在德國波昂舉行。

為期三天將近50場次的議程,安排了因應氣候變遷下城市治理所需挑戰轉型的各面向議題;氣候調適策略對話、社會氣候脆弱性的評估工具、多層次治理知識與資訊交流、焦點城市經驗報告。議題方向包括再生能源、水資源供應及管理、能資源管理、都市生態系統、都市熱島效應、綠色基礎建設、多元參予者的加入、調適及韌性行動計畫等等。

聯合國人居署(UN-HABITAT)執行長Joan Clos在開幕致詞中指出,「對氣候改變的衝擊做好準備,是21世紀全球各大城市的主要挑戰。」

所謂「城市韌性」(Resilience Cities)的概念,主要是倡導:新建都市結構必須能夠符合未來的永續性。

「韌性」是未來城市發展的一個新概念:一個未來的永續城市,必須要能夠承受氣候災難帶來的壓力, 並且很快地在歷經災難後回復到正常的狀態,而在氣候變遷下的未來,將是一個資源越來越缺乏,氣候變遷風險越來越強大的狀態。也因此,「資源有效利用」(resource efficient)是韌性城市發展不可或缺的一個面向,這也將是2050年時居住在全球多達63億的都市人口是否能擁有永續未來的關鍵。

在ICLEI 致力於都市永續發展的20年經驗中發現,面對氣候變遷這項挑戰該有的基本認知是- 必須讓都市區域整體具有對抗氣候災難的韌性,而不是把每一次的氣候風險與災難當成是分開單一的事件。韌性的概念必須要被理解成為一種系統性的方法,融入在未來都市規劃中。

※ 關於 ICLEI- Local Governments for Sustainability

ICLEI- Local Governments for Sustainability是一個由實踐永續發展的地方政府共同組成的國際協會(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ICLEI的任務是建立並且支援各地方政府在永續發展上達成實際改善目標的全球性運動,特別是改善環境條件的、持續累積性地在地行動。

ICLEI國際秘書處設在波昂,並有地區秘書處及辦公室。目前ICLEI擁有超過1200個註冊會員,包括70國家的地方政府及所轄縣市,總治理人口累計超過四億四千萬。

ICLEI執行全球最大型的,連結在地行動、國家目標及國際共同協定的城市氣候計畫(climate programs of cities)。ICLEI提供資訊、執行訓練、籌組會議、促成網絡串連及城市經驗交換、實行研究及先驅專案,並提供技術服務及顧問諮詢。

本次Resilient Cities 2011大會,由國際再保險公司Swiss Re贊助,歐盟區域發展基金,德國北萊茵-西法利亞州政府、 瑞士發展及合作機構、國際對話儲蓄銀行基金會波昂分會共同支援。

※ 本文與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