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產種原庫延宕10年 農委會被糾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水產種原庫延宕10年 農委會被糾正

2011年06月15日
摘錄自2011年6月15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農委會水試所的「國家水產生物種原庫計畫」因拖延10年尚未完成,且拉長整體計畫執行長達15年以上,本月初遭監察院糾正。

水試所87年完成「設置水產生物種原庫規劃報告書」,89年研訂「籌建國家水產生物種原庫計畫」報行政院核定,總經費為17.4億元,原以鹿港為主庫,並在台南、東港、澎湖、台東設立支庫,後來計畫刪除台南支庫,並將主庫移至東港。

監察院糾正文指出,水試所執行計畫已逾10年尚未完成,至今也未提報東港主庫興建計畫,耗資近6百萬元規劃設計成果擱置未用長達8年,未能配合屏東農業生技園區的發展興建,導致亞太水產種苗中心的目標遙遙無期。且刪除台南支庫,耗資644萬元規劃設計經費形成浪費。

陳李農改研究團隊執行長杜宇表示,進度拖延,水試所應該檢討。據他所知,水試所保種無法保存受精卵,而是以活魚保存方式,但依照原規劃,每一品種保存量要一百對,是否有足夠空間容納這麼多魚?硬體建設花了17.4億元,後續的人力、維持管理經費,恐怕才是問題。

水試所長蘇偉成表示,鹿港、澎湖支庫已運轉三、四年,前者以台灣鯛保種為主,後者為鳳螺、七星斑等當地種,已有成效。至於東港主庫已完成規劃,將在後年興建,預計在動工兩年內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