蚜蟲的小小食物鏈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簡介

蚜蟲的小小食物鏈

2011年06月21日
作者:李鍾旻

※編按:生物多樣性其實不只發生在遠山深海中!世界上有超過30億人居住在都市地區,在生活周遭,其實有許多不同的生命型態與我們共存,有時我們視而不見,有時我們將其視為不共戴天之敵。然而,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東西,都在大自然的生態系裡佔有一席之地,各有其角色、功能,若是細細觀察,也能發現宇宙共通的道理或法則。自本週起,生物簡介專欄將帶您從不同角度,重新認識幾種生活中常見的昆蟲,或能領略「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之趣味,敬請期待!

在天氣涼爽的時節,隨手栽種的盆栽,特別容易遭到蚜蟲大軍的突襲。居家窗台前的花卉,例如百合、菊花等,多少都可能出現牠們的身影。是否曾在植物葉片、嫩芽上,看過這些聚集在一起、一粒粒的小小生物呢?可別把這些小傢伙誤認為是蟲卵了,牠們可是有六隻腳、活生生的昆蟲。

蚜蟲也常會現身在農田裡。特別是在蔬菜、果樹上,要見到牠們相當容易。蚜蟲不但生長期短、產量也大。以植物汁液為食的牠們,雖然體型小,但是在成群蚜蟲的摧殘下,能夠迅速的影響植物生長,造成植物枯萎。

蚜繭蜂:親愛的,我把蚜蟲變木乃伊了

蚜蟲有沒有天敵呢?蚜蟲吃植物,瓢蟲吃蚜蟲。一般我們最清楚的蚜蟲天敵,大概就是瓢蟲了。不過事實上,還有另一類更常見的天敵,常伴隨著蚜蟲出現。也許你也曾在自家所栽種的盆栽上見過牠們。

這類生物叫做蚜繭蜂,屬寄生性的蚜蟲天敵,也就是所謂「寄生蜂」中的一群。蚜繭蜂幼期以寄生蚜蟲維生,但由於體型微小,或許很少有人會注意到牠們的存在。牠們究竟有多大呢?一隻蚜繭蜂,體長大約僅2~3公釐。

有時我們能觀察到,蚜繭蜂的雌蟲伸長著腹部,將身體末端的產卵管連續刺向蚜蟲的身體,好似在為蚜蟲「打針」一般。其實這樣的動作,便是在產卵。這些微小的蜂,能將卵產在蚜蟲體內,讓幼蟲在其內發育,並以蚜蟲的身體為食。不過蚜蟲所能提供的「肉」與空間有限,一隻蚜蟲的體內僅能容納一隻蜂。通常被寄生初期的蚜蟲,身體會隨者體內幼蟲的發育而腫脹;到後期則會死亡,被吃得只剩下一層薄薄的體壁,外觀呈金黃色、銀白色,稱為「木乃伊」。蚜繭蜂的幼蟲則會在其內化蛹,直至長為成蟲,始鑽破蚜蟲體壁離去。不過也別擔心,牠們不會叮人,更不會寄生在人類身上。

寄生者,人恆寄生之

除了蚜蟲、蚜繭蜂,另有一類寄生蜂,通常也伴隨著蚜蟲出現。但是,牠們卻不是以寄生蚜蟲為目的。原來牠們的寄生對象是蚜繭蜂。乍聽之下可真複雜,怎麼會有寄生中的寄生?

這種專門寄生另一種寄生性生物的現象,稱為「重覆寄生」。金小蜂便是常見的重覆寄生性蜂類。常可見其在植物表面以跳躍的方式移動。牠們的體型比蚜繭蜂更小,若非借助顯微鏡,常人看來或許只是不起眼的黑色小點在植物表面彈跳著。

某些種類的金小蜂,會在植物表面搜尋已遭寄生而死亡的蚜蟲,並將卵產於其內。卵孵化後,金小蜂幼蟲便以蚜繭蜂的組織維生。此時的木乃伊蚜蟲外表顏色會稍稍轉深,略為偏向褐色;蚜繭蜂也如同蚜蟲般,成了受害者,終至死亡。待金小蜂長為成蟲後,亦將鑽破蚜蟲體壁離開。蚜繭蜂寄生於蚜蟲,金小蜂則寄生蚜繭蜂,三者的生命環環相扣。

自然界的定理:一物剋一物

同樣都是寄生,寄生人體的蟯蟲、跳蚤僅是竊取養分,不會導致人類的死亡;然而,蚜繭蜂、金小蜂等的寄生蜂卻會食其血肉,將所寄生的對象至於死地。像蟯蟲這類吸取生物營養,不殺死寄生對象的生物,是為「寄生者」;寄生蜂這類會殺死宿主的生物則通稱為「擬寄生者」,意指類似於「寄生者」,但寄生模式卻稍有差異的類型。

蚜繭蜂能夠以寄生的方式,消滅危害作物而被人們視為重大害蟲的蚜蟲,因此身為益蟲;然而另一種寄生蜂,金小蜂卻會殺死這些益蟲,而處於害蟲的角色。

植物、蚜蟲、蚜繭蜂,以及金小蜂,這些不同的生物被連結在一起,彼此之間構成了食物的順序關係。一物剋一物,永遠是自然界中不變的定理。

※ 本文與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