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60年來最嚴重乾旱 千萬人受害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非洲60年來最嚴重乾旱 千萬人受害

2011年07月04日
本報2011年7月4日綜合外電報導,陳雅琦編譯,蔡麗伶審校

等待人道救援的索馬利亞難民。圖片節錄自:Mustafa Abdi/AFP/Getty Images。聯合國指出,有「非洲之角」( Horn of Africa) 之稱的東北非洲正面臨60年來最嚴重的乾旱,包括肯亞、索馬利亞的部分地區都面臨了饑荒的前兆,這將引發嚴重的糧食危機和居高不下的營養不良率。

聯合國表示,乾旱襲擊了吉布地、衣索比亞、肯亞、索馬利亞和烏干達,共有超過1千萬的人民正飽受乾旱之苦,而且情況正在惡化。

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的聯合國辦事處對媒體發表一份簡報:「因為連續兩個雨季的雨量都相當少,許多鄉村地區正面臨自1950-1951來雨量最少的一年。到2012年前,這樣的情況不可能改善。」

這些地區的糧食價格已經大幅地上漲,這也將許多原本較不嚴重的貧窮家庭推入絕境。

在聯合國的糧食安全地圖上,坐落在「非洲之角」西部的肯亞中部和索馬利亞,有一列帶狀地區都被列入緊急情況。也就是說,其危險程度只比聯合國所列的「災難/饑荒」少一個等級。「災難/饑荒」就是第五級、也是最糟的等級。

在最嚴重的災區,孩童的營養不良率已經是「緊急」程度所設門檻的兩倍(門檻為15%),而且預期還會繼續上升。報導也指出,這些地區面臨了孩童的高死亡率。

聯合國難民署(UNHCR)6月24日指出,因為乾旱和內戰,已經有許多索馬利亞的人們被迫離開他們的家園,其中有超過兩萬人在過去兩周抵達了肯亞。UNHCR提出緊告,根據急遽上升的數字顯示,到目前為止,今年每個月的平均外移人數已達到約1萬人。

Byrs 表示,衣索匹亞難民營中的索馬利亞孩童之中,幾乎有一半都營養不良,而那些遷移到肯亞的孩童們情況稍佳。

※資料來源:英國衛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