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石頭厝 學子普查建檔 活化老建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百年石頭厝 學子普查建檔 活化老建物

2011年07月24日
摘錄自2011年7月24日自由時報蘇澳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花蓮東華大學台灣文化學系邱宏凱、潘麗如、溫巧如等三名同學,在無尾港一帶包括新城、存仁、隘丁、港邊、永榮等社區,展開「石頭厝」普查,除有鄉土老師鍾茂樹、黃玉樹等人協助,宜蘭當地的高、國中、國小學生也有逾20人,參與這項調查工作,大家分工合作,包括拍照、地址與座標的定位、尺寸測量、確認最初所有權人與建築年代,甚或訪談耆老,了解石頭厝的背景故事。

鍾茂樹說,目前完成約五十處的石頭厝普查工作,從中可以發現,包括嶺腳、港口、大坑罟等聚落的石頭厝,由於土地多屬於廟產或共有地,改建的機率低,保存較為完整,反觀功勞埔的石頭厝多為私有地,幾乎都改建了。

邱宏凱說,他們都有透過GPS系統,把這些調查過的石頭厝做定位,將來報告中會完成一張石頭厝分佈圖,成果也會分享給社區,讓這份基礎資料的建立,可以提供社區作為老舊建物再利用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