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西里岸珊瑚礁體檢 幽靈漁網充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比西里岸珊瑚礁體檢 幽靈漁網充斥

2011年07月25日
本報2011年7月25日台東訊,孫秀如報導

「工作假期是好人的集中營,在這裡可以認識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已連續三年參與志工行動的潛水志工陳玄州笑稱。台東成功比西里岸工作假期自2008年開始舉辦,前三年皆以海岸山脈園區的環境整理與生活設施建置為主,今(2011)年因應當地正面臨包含寶盛水族園區等開發案的威脅,首度在部落人士的邀請下,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號召19位來自南投、新竹、桃園、台北等地,甚至有遠從日本奈良來的志工,齊聚比西里岸部落進行為期三天二夜的海洋工作假期,主要工作內容為珊瑚礁體檢與淨灘。

從觸覺、視覺及嗅覺中 體驗海洋廢棄物的真實存在

面對礫石灘上零零碎碎的各式塑膠廢棄物,志工們耐著酷熱像柯南般拼湊出廢棄物的原貌22日的活動一開始,志工兵分兩路展開海下及陸上的環境行動,其中淨灘結合了國際海洋廢棄物監測計畫,選擇於比西里岸部落以及基翬漁港旁進行。

10餘位志工在2小時內共清理出24袋,總重112公斤的海洋廢棄物,其中為數最多的依序為「紙袋或塑膠袋」佔18.85%、「食物包裝及容器」為15.78%、「免洗餐具」則為10.75%,此三項廢棄物皆來自於一般海岸遊憩與日常生活所產生。在商業性漁業活動和各式船隻所丟棄的廢棄物中,則主要為「漁船碰墊」、「漁業用保麗龍」以及「繩子綑紮帶」。

就讀工業設計系的志工李鴻宇表示,透過這次工作假期的淨灘行動與浮潛活動,讓他從實際參與中真實體驗到廢棄物對環境的影響,而反思自己未來可在綠色設計上多加努力,貢獻所學來減少環境的傷害。

珊瑚覆蓋率尚可 但幽靈魚網充斥

-海下世界的珊瑚狀況尚可,但數量很多的廢棄漁網卻造成宛如海洋墳場般的景象,海下志工除進行調查外,也展開搶救生命的行動負責海下調查的志工們,則依據國際珊瑚礁體檢的調查方法,在基翬港外的礁盤拉了兩條側線,收集了6組數據,包含底質、指標性無脊椎動物及指標性魚類三項指標。數據顯示活珊瑚覆蓋率分別為23%及35%,健康狀況屬於「尚可」。然而具有高經濟價值的魚種及無脊椎動物等族群密度都相當低,甚至沒有記錄到,顯示過漁情形相當嚴重,且志工也在調查中只發現一隻棘冠海星的蹤影。

此外,「人為環境衝擊指數」裡魚網部份分別為中度威脅及高度威脅,幽靈魚網問題在此相當嚴重,志工體檢之餘也不忘順手將這些為害甚深的魚網清除,解救了三隻龍蝦及五隻螃蟹。除了幽靈魚網問題嚴重,科學指導員林育朱指出,基翬的沉積物問題也相當嚴重,水中明顯可看到許多懸浮顆粒,珊瑚及珊瑚藻上也覆蓋許多沉積物,長久下來將影響珊瑚健康。

工作假期是長期行動的開始 面對多元文化要先包容瞭解

「阿美族是個戀海的民族。」部落青年Fosay在甫落成的部落文化中心述說著阿美族與海洋的綿密情感,而由部落青少年組成的寶抱鼓隊更用歌聲與鼓聲震撼了外地來的志工。夜晚在部落老人家的盛情款待下,志工們也享用了阿美族的山珍海味,像是四代同堂的家人般歡樂的相聚。

比西里岸部落寶抱鼓隊的青少年們帶領工作假期志工感受阿美族人的好客與活力

志工李育欣表示,她覺得工作假期最珍貴的事,可以透過主辦團體在地方上的長期夥伴關係,而讓志工們在短時間內可以融入部落的生活之中,藉由彼此的瞭解而能相互體諒與交流。

對於能夠實際透過雙手行動對環境貢獻一己之力,志工都覺得相當興奮及有意義。志工孫雅文說:「當我們開始喜歡上一個地方的時候,就會開始想要維護它的美麗。我喜歡海洋,透過這樣的活動讓我能對海洋進行實際的貢獻,真的很棒。」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長期駐點於台東比西里岸部落的專案執行華宇芝表示,部落的族人與這裡的環境都十分美好,雖然在淨灘與珊瑚體檢的過程中,發現了許多海洋面臨的浩劫,但也希望透過工作假期的行動,可以讓參與者將第一手的海洋觀察與經驗,和更多人分享,且每個人從自身做起,減少使用一次性的物品並盡可能友善環境。

目前仍是大學生的王詩菱更舉出電影辛德勒的名單裡的一句話,「救人一個人就等於救了全世界」,透過這次的海洋行動,她體驗到決定行動的力量,「我們少用一個塑膠杯,多撿起一個塑膠袋,也等於救了所有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