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生質燃料需求 造成糧食價格上揚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國生質燃料需求 造成糧食價格上揚

2011年07月27日
本報2011年7月27日綜合外電報導,黃健強編譯,蔡麗伶審校

圖片節錄自:英國衛報報導 /  Charlie Neibergall/AP。美國政府提倡利用乙醇為生質燃料,造成玉米產量增加和大豆出口量急速攀升。

一份報告指出:「美國對生質燃料的需求驅使今年的糧食價格高漲。」,這份報告更預測糧食價格在未來的兩年不會跌價。

這份報告是由農業基礎政策組織的普渡大學經濟學家所提出,裡頭說到:「美國政府支持使用乙醇作為生質燃料,其中更包括補助津貼,這使得在過去的五年中玉米的需求量持續成長,中國進口大豆的量急速地增加也對價格和供應上造成壓力。」

「自從2005年開始,美國農民改種玉米和大豆的現象越來越普遍。其他國家的農民也改種玉米,但需求依舊持續增加。」報告表示。

這份報告的其中一位作者,Wallace Tyner說到:「在2005年,我們用了1600萬英畝的農地(640萬公頃)來供應美國所有的乙醇量以及出口給中國的大豆。而去年使用1860萬公頃(4650英畝)才可以滿足(乙醇和大豆的)需求量。」

在本月稍早前,美國政府的農業部報告指出,美國乙醇提煉所使用玉米的數量首次超過牲畜和家禽的養殖業者。去年使用了玉米年產量的27%來提煉玉米乙醇。

愛荷華州立大學的農業及鄉村發展中心預估美國的玉米產量現在有40%是用來提煉乙醇。但Tyner表示原先用來提煉酒精的玉米芯和外皮可以作為牲畜的飼料。

另一個造成糧食價格上漲的原因是中國,自從上一次2008年的全球糧食價格上漲開始,中國便開始收購儲備大豆。

但報告主要強調美國政府授權乙醇提煉生產且每年提供乙醇提煉業者60億美元(37億英鎊)的補助。還有其他措施也使得玉米乙醇的產業炙手可熱。

創造Cheerios麥片、哈根達斯(Haagen-Dazs)以及其他知名品牌的General Mills,在與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的採訪中也批評生物乙醇補助造成糧食價格上漲。該公司的總裁,Ken Powell說玉米和燕麥的價格在去年上漲了30%到40%。

General Mill的總裁,Ken Powell表示:「我們不應該讓糧食價格上漲,因為一旦玉米價格上揚,小麥也跟著漲。這都是相互牽連的。」

根據這份報告的預測,即使美國的乙醇提煉發展持穩,在至少接下來的一年內,糧食的價格不可能會降下來,因為全球的大豆和玉米產量的供應現在仍十分有限。

這份報告的作者表示並沒有足夠的農地可以用來改種玉米和大豆。

「我們不認為這些(糧食)價格在一年內會下跌,至少要許多年才可以看到明顯的價格下降。」Tyner說到。

這份報告也提醒說美國的玉米和大豆儲存量已經少到十分危險,因為農業部的計畫供應量只有標準量的一半。

報告的另一位作者, Christopher Hurt說:「這是非常驚人的數字。糧食櫃裡完全沒有東西,我們正消耗掉所有的糧食,至少就今年的收穫量基礎來看。」

※ 資料來源:英國衛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