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說個森林的故事 「保森大地」公民記者招生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來說個森林的故事 「保森大地」公民記者招生中

2011年07月26日
本報2011年7月26日台北訊,王鎮中報導

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辦的 新聞編採營,開始接受各界的報名。活動訂於9月3日~4日,在淡水舉行。

2008環境新聞編採營資料畫面

邁入第6年的環境新聞編採營,起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相信:「知道身邊發生什麼事,我們才有機會去關心,並為我們自己和下一代而努力。」因此致力於推行資訊公開與普及,自2006年開始辦理環境新聞編採營,協助有志參與及投入環境保護的社會大眾,培養新聞素養, 透過分析重大環境議題、專業講師傳授新聞編採技巧,以及環境資訊中心的數位平台資源,達到監督政府、紀錄地方文化、為地方議題發聲的功能。

如果您對環境現狀感到不滿,擁有滿腔關懷環境的熱情,卻苦於不知如何將所聞所見化為文字、影像,讓更多人知道。歡迎線上報名參加環境新聞編採營。

今年的主題定為「保森大地」,森林覆蓋著全球31%的土地,是2/3已知物種的生命搖籃,也是超過3億人口的棲身之所。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指出,保育森林約可固定石化燃料 約15%的碳排量,對紓緩氣候暖化效果可觀。但全球森林濫砍情形嚴重,許多生物因此流離失所,甚至滅絕,森林的消失對氣候變遷或生物多樣性皆產生極大的負面效應。

台灣有2/3土地面積為山林所覆蓋,雖然目前林業政策全面禁伐天然林,以保育資源為主,但這也表示我們日常所用的木材、紙漿製品非自產,而是來自國外。衛生紙、面紙隨手抽、隨手擦,已是許多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用品,你想過這些紙漿可能來自非法砍伐的印尼雨林嗎?然而森林保育並不僅在遠方,生活在水泥叢林中的你,是否納悶過為何行道樹的功能總是美觀大於遮蔭?想要森林公園的夢想又為何比不上一座巨蛋呢?

樹不只是路旁的擺飾,森林也不應只是林場,而應該是棲地、是家園、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元素。2011年適逢聯合國國際森林年,所以今年環境新聞編採營以「森林」為核心,進而關心土地、海洋、水、空氣等相關環境議題,邀請具備勇氣、愛護家鄉,願意為捍衛生存環境挺身而出的夥伴。在兩天一夜的營隊中,環境資訊協會將以模擬採訪現場、實戰演練、團隊合作挑燈夜戰等方式,培養新聞報導的絕技,並幫助大家找到志同道合的同伴、發揮自己的獨特力量!

※ 報名網站 http://e-info.org.tw/node/68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