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登山客廚餘 酒紅朱雀生病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吃登山客廚餘 酒紅朱雀生病

2011年07月27日
摘錄自2011年7月27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遊客帶上山的請全帶走!」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調查高山生態,發現369山莊周邊因登山客丟棄廚餘,造成高山特有種的鳥類「酒紅朱雀」攝食後鳥喙感染;雪管處表示,高山低溫廚餘不易腐化,對生態傷害極大。

雪管處保育研究課技士潘振彰曾多次睹遊客亂丟廚餘。他表示,近年不少機構專帶遊客團登雪山且包辦食宿,烹煮大魚大肉,遊客隨手丟骨頭、果皮,吃不完就倒在周邊箭竹草原內。

雪管處3年前委請中興大學組成跨校系研究團隊調查雪山高山生態,研究團隊架網捕捉野生鳥類,前年零星發現山莊周邊的酒紅朱雀鳥喙出現類似霉菌黑點,去年鳥喙異常比例明顯增加,有的還長出硬塊。

潘振彰說,遊客誤以為廚餘在山林中可自然分解,事實上高山長年低溫,垃圾擺20年仍是原狀,且人類食物中含高糖分、高蛋白、肉類有生長激素,果皮可能殘留農藥。

雪管處強調,遊客丟棄廚餘,已觸犯國家公園法第十三條第六款「禁止任意拋棄果皮、紙屑或其他汙物」,最高可處一千元以下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