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造林不當 環團︰濫開道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學者︰造林不當 環團︰濫開道路

2011年07月31日
摘錄自2011年7月31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樹木可涵養土壤,面臨山坡地崩塌,官方第一思考就是「造林」!從官方資料統計,台灣光復後1946年至2008年,政府造林超過115萬公頃,但是台灣山坡地仍可見處處崩坍情形,為什麼?

前靜宜大學生態系教授陳玉峰開門見山就說:「整齊劃一的林相對森林是極大威脅。」原始森林有各種不同林木,彼此根系深淺不一,在地上可以交相掩蔽,在土壤中根系彼此糾結,所形成的水文調節、保護生態系的能力,是人造林所比不上。林務局造林組長楊駿憲說,目前造林政策是選擇本土樹種、各樹種混植。

事實上,造林屬於後端的補救措施,道路過度建設及濫墾才是山坡地主要殺手,也才是前端的預防做法。綠色陣線協會常務理事林長茂表示,台灣山區道路密集度太高,學界曾經研究,開道路會使山坡地坍塌面積增加5至25倍。台大森林系退休教授郭幸榮表示,造林是專業問題,台灣山坡地常見坍方,主要是道路開闢改變山形,還有不當開發及超限利用,這都是政治問題,學者無能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