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頭翁鳥巢 赫見塑膠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白頭翁鳥巢 赫見塑膠帶

2011年08月08日
摘錄自2011年8月8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南顧姓市民住家旁有白頭翁築巢,日前小白頭翁長大後飛離窩巢,他在整理時,竟發現不少塑膠帶參雜在鳥巢樹枝中,相當搶眼。台南社大自然學程講師晁瑞光指出,這顯示台灣塑膠用品使用氾濫,連鳥類的築巢習慣都被破壞,值得警惕。

繼日前墾丁出現寄居蟹以塑膠瓶棲身後,近日也有民眾發現居家附近出現「塑膠鳥巢」。住在中西區的顧姓民眾表示,今年年初在陽台的花盆中,意外發現有白頭翁築巢,一開始是兩隻成鳥忙進忙出,到了5、6月,開始聽見雛鳥叫聲;此時,鳥爸爸、鳥媽媽卻又另起爐灶,在附近築了另一個窩。

日前,顧某發現窗台變得安靜,趨近觀察才發現白頭翁家族已舉家搬遷。整理鳥巢時,赫然發現兩個鳥巢底部都纏繞著長短不一的塑膠條,形狀怪異。

晁瑞光表示,鳥巢以塑膠為材料,近來常常發現,這也顯示台灣塑膠產品氾濫,以往鳥類築巢大都使用草莖、草葉,少見人造物,如今可能因為材料找尋不易,加上塑膠品充斥,才會出現這種怪象。

他也提醒,「今日鳥類、明日人類」,如果民眾不能好好愛惜環境,隨意棄置造成環境污染的物質,到頭來吃虧的還是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