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線內縮 台西外海 見14公里狹長沙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海岸線內縮 台西外海 見14公里狹長沙洲

2011年08月11日
摘錄自2011年8月10日自由時報台西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西外海十餘年前消失的大、小沙洲,現在卻形成一道綿延約14公里的狹長沙洲,橫亙在台西漁港與箔子寮漁港間,雲林淺海養殖協會指這座沙洲是海岸線內縮,流失的沙子隨退潮淤積而成,漁業、淺海養殖所受影響將持續擴大。

近來海水退潮,台西漁港外海竟出現一道狹長沙洲,往南可延伸到四湖箔子寮漁港,雲林淺海養殖協會表示,這是抽沙造陸換來的惡果,十餘年前新興工業區動工,由海床掠取大量沙子,最直接影響便是沙洲全消失了,導致已經固定的海底地形產生改變。

協會指出,這些消失的沙洲其實是隨潮汐填補抽沙之後的深處,但原來沙洲生成的海域淤沙條件仍存在,所需的沙源便在退潮時由潮間帶逐漸沖刷、累積,當新的沙洲露出水面,意味著海岸線內縮問題愈加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