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殘害番鵑 生銹大頭針穿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誰殘害番鵑 生銹大頭針穿胃

2011年08月12日
摘錄自2011年8月12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日前收治一隻左腹穿出一根大頭針的番鵑,經獸醫師緊急手術取出生銹大頭針,挽回一命。

嘉義縣野鳥學會現任常務監事陳建樺與特生獸醫師王齡敏都說,今年初台北鳥會、兩年前在塔塔加都發生過類似案例,懷疑是愛好拍攝鳥類人士,為吸引番鵑來覓食畫面,用大頭針釘住麵包蟲,卻讓番鵑俯衝而下連蟲帶針一口吞下肚,銳利大頭針才跑進胃部再刺穿身體,「此風不可長」。

南投縣信義鄉神木村吳姓鄉民日前送來疑似感染發燒的番鵑,鄉民說原想帶回家養,但見牠反應遲鈍,感覺有問題才送醫,經過仔細檢查,在牠的左腹部發現一根刺穿肚子的生銹大頭針。

經過緊急手術,打開番鵑的腹部取出生銹大頭針,研判已在牠的肚子多日,清創消毒照顧至今,逐步恢復元氣。

王齡敏說,番鵑(杜鵑科)、俗名小鴉鵑,成鳥長約39公分,冬夏羽毛顏色不同,冬羽大致為黃褐色,羽軸白色,尾長且成黑褐色,分佈在低海拔山區與平地,常在草叢中可以發現牠們的蹤跡,多單獨活動,叫聲「叩、叩、叩」,性極機警,是杜鵑科中台灣唯一的留鳥。模樣奇特,看過一次就不易忘記。